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2020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金轮胎”奖

信息来源:【环化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23 16:05:16 浏览:
 

2020年11月21日,Chem-E-Car中国赛区竞赛圆满落幕,在学校教务处、环化学院及工程训练中心的支持与帮助下,由环化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为主组成的“一鸣”队首次参赛就一举斩获“Golden Tyre Award”(金轮胎奖)及中国赛区性能竞赛并列第五名的好成绩,显示出我校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及扎实的基本功。

Chem-E-Car竞赛(Chemical Engineering Car)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AIChE)自20世纪90年代发起主办,是一项针对全球大学生运用化学工程技能并进行跨学科应用的国际竞赛,在全世界化工类高校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该竞赛要求每个参赛队伍自主设计一辆小车,通过化学反应提供动力并且精准控制其运行,比赛综合运用化工、化学、机械、材料、电子、物理等各个学科知识,要求符合安全与环保要求,对提高学生利用综合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跨领域学习及交流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该赛事2017年由中国化工学会和天津大学共同引进,迄今举办四届。

受新冠疫情影响,第四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由于准备充分,“一鸣”团队比赛前期提交的英文版工程文件包(Engineering Document Package,EDP)通过主办方的多轮严格评审,最终团队携手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20所知名化工强校的参赛队伍一同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性能竞赛、海报与视频宣传、线上展示答辩。“一鸣”团队的作品外形以临潼秦始皇陵中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为原型,采用锌—空气电池作为动力源,以过硫酸盐型碘钟反应控制小车,通过科学的化学反应过程和精确的反应物配比计算,最终以1米的差距,将无人驾驶的“化工车”成功停止于终点线。经过两轮紧张而激烈的角逐,“一鸣”团队最终取得了性能竞赛全国并列第五的好成绩并荣获“金轮胎奖”。(撰稿:赵婧 杜燕萍   审稿:李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