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扎根大地书写新篇 爱国力行绽放青春——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9 14:11:55 浏览:
 

32支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千余名学生、近百名专业教师、学工干部参与,校内外新闻媒体报道七百余次…数据的背后,是我校青年学子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的情感表达,也是学校深化落实实践育人、扎实开展社会实践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校团委等相关部门根据学校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精心设计、周密安排,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第一”、“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就近就便、当地实践”等三个原则,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追随总书记光辉足迹”重走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疫情观察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万名学子扶千村”决战脱贫攻坚、“青春聚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劳动育人·投身劳动实践”等重点内容进行顶层设计,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调研、“青马”学生骨干实践锻炼、研究生支教团等形式或载体,依托52个社会实践基地,共组建32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千余名学生、百余名专业教师、学工干部直接参与,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足迹遍布甘肃、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宁夏、江苏、湖南、陕西等地区。截止目前,所有立项团队已圆满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各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学子“追随总书记光辉足迹”重走总书记来陕考察路,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和为民情怀;“五位一体看中国”,观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成就;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与调研,增强制度自信;深入农村乡土扶贫扶智,助力脱贫攻坚;探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好办法、好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参加当地生产劳动和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劳动育人;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学习,创新思政课堂形式载体;结合创新创业项目,探寻革命老区,促进共同发展。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中国大学生在线、陕西省教育厅、华商网、西安日报、三秦学子陕西学联等媒体报道七百余次。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实际情况和人才培养特点,探索创新社会实践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积极促进社会实践的全年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和相互融通,切实增强实践育人成效。(撰稿:凌旭 审稿: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