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清理“四唯”科技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2 14:25:14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高校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我校于10月10日下午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落实高校清理“四唯”科技工作座谈会。副校长李鹏飞、科技处处长朱耀麟、副处长王志刚、各学院(部)科研院长、科研秘书和科研骨干参会。会议由朱耀麟主持。

会上,朱耀麟从中省清理“四唯”相关政策、学校落实情况和中省调研意见三方面进行汇报。王志刚对陕西省各高校对于清理“四唯”的落实情况、存在不足以及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听取汇报和介绍后,各科研院长和科研骨干教师对破“四唯”工作表示支持和配合,同时提出相关问题,问题大致为三类:一是围绕新的评价体系如何创立方面;二是关于新的科研政策对于职称评审标准的影响方面;三是关于新的评价体系如何科学合理地平衡各学科之间的差异方面。

李鹏飞对参会人员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破“四唯”政策的出台背景和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也对参会人员的问题做了一一回应和解答。他表示,此次会议的重点是问计于民。目前中省清理“四唯”的初衷是要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反对“SCI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依然鼓励发表高水平、高质量,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把论文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并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但在学术评价中,不能简单以SCI论文相关指标来判断创新水平,对于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评价重点是对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的实际贡献。下一步,学校将研究清理“四唯”工作的进一步举措,建立健全分类评价指标,推动相关政策尽快实施落地。(撰稿:张玮 审稿: 朱耀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