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与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信息来源:【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0 17:32:37 浏览:
 

10月9日,我校与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简称“空天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副校长李鹏飞与空天院总经理魏征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空天院副总经理赵忠双、产业发展部副部长赵芃沛等相关人员,陕西省2011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耀武及陕西省航天航空复合材料用预成型体制备与智能化装备研发创新团队(简称“航天航空预成型体创新团队”)带头人蒋云教授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公平公正、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结合高等教育发展重大机遇,共建纺织结构预成型体&复合材料技术工程中心研发平台,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积极布局,开展合作。

首先,魏征对出席签约仪式的李鹏飞副校长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空天院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他着重指出:当前航天航空类产品需求旺盛,西安工程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纺织为特色的高校,其编织、机织以及针织等纺织成形技术在航天航空类产品制备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空天院非常愿意与西安工程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推合作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李鹏飞介绍了我校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优势。他强调指出,产业用纺织品在航天航空领域占据了独特地位,其科技创新活跃,产品附加值高,是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我校抓住机遇,牵头组建的陕西省2011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首批陕西省“2011计划”的22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中心汇聚了以蒋云教授为带头人的航天航空预成型体创新团队,聚焦航空用结构复合材料、航天用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和光伏用热场复合材料三大应用领域,专注于航天航空复合材料用预成型体设计与制备,预成型体装备机械化与自动化研究与应用,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希望双方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而且有力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同时为社会培养大量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推动陕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举行了深入座谈,在相互了解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的基础上,就下一步具体的合作事宜和合作空间拓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在重大项目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最后,李鹏飞一行参观了空天院在建的创新产业园,就即将合作共建纺织结构预成形体&复合材料技术工程中心的具体事项进行了现场勘测和交流。

本次合作是双方共同推进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科技研发与战略性高新产业的精准对接,丰富纺织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内涵,形成学科新优势,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撰稿:张琪 蒋云 审稿:王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