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好成绩

信息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机电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28 10:20:53 浏览:
 

9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我校选送9件作品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马训鸣教授指导的作品《高铁信号中继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闯入总决赛并荣获全国三等奖,同时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面向正式注册的国内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大赛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

为保障“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赛事的参赛成效,自2020年3月起,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联合工训中心、机电学院等相关专业学院开展校级竞赛启动工作,机电工程学院承办了校级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竞赛宣传,充分动员广大师生参与,经过校赛评审,选拔出9件作品作为重点项目由指导老师做进一步培育并选送参加国赛,并组织导师对入围作品进行打磨提升,并做好备赛工作。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5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71支队伍报名,其中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闯入总决赛。经过现场评审和答辩评审,最终总决赛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102项、优秀组织奖23项。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规范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创新实践系列竞赛,提升我校研究生较高的学术竞争力和科研水平。在研究生中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树立科技创新典型,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热情,通过组织竞赛组建科研小组,积极引导研究生开展研究式学习、拓宽学术视野,推动研究生科技作品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创新实践能力。

此次大赛不仅服务于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更有利于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撰稿:李路瑶 审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