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30 14:21:12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各项要求和中央部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聚焦工作实际,推进学校发展,2020年9月29日,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展开务虚讨论。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高岭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谈“立德树人”有关论述摘选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教育工作大会、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等讲话中阐明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并多次就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对“立什么德”和“树什么人”给出了正确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反复强调,既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明确,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方向性要求。全校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认真总结学校发展成就、办学经验,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切实将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马万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与收获,他指出,本次务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要求的集中研讨,也是对学校发展重要问题的集中研讨,召开会议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强调,全校干部师生,尤其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静心思考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努力解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通过务虚会集思广益、讨论交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凝聚共识,助推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提高质量和效率。二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强化对“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学习,一以贯之把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始终把责任记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面对问题,既要坚持实事求是,也要历史分析、客观判断,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谈到对“立德树人”的理解时,高岭指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的,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相关内容,明确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要结合具体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思考,系统谋划,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全面提高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他对落实学校2020年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扎实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质量,推进内涵发展,聚力“立德树人”,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论述和要求,分别交流了对“立德树人”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下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路和举措。(撰稿:向雅玲 张琪 审稿: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