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春山可望 未来可期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16:55:06 浏览:
 

2020年9月16日上午,临潼校区骊风体育场,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5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新同学在老师、同学、校友、学长学姐的祝福声中,怀揣梦想,开启逐梦新航程。

“如何理解大学、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大学该怎么过?”校长高岭在寄语中给同学们留了入学后的第一份作业,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航程中提交一份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完美答卷。

校领导马万清、高岭、赵小峰、朱君强、井浩、朱永民、王进富、殷永建、戴鸿、田靖鹏,教学科研骨干教师代表黄翔、徐军、苏晓磊、刘呈坤、连灵、王丽娟,校友代表黄坤宇,各学院院长、党委(党总支)书记及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同学们一起,共同迎接开学第一课。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

我国著名纺织材料专家、学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特别委托大会向同学们表示问候,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知识,全面成长成才。

副校长戴鸿介绍了在2020级新生中开展入学教育的安排;副校长王进富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466名研究生、184名本科生获得了新生奖学金,获奖新生代表走上主席台领奖。

教师代表、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王丽娟副教授,校友代表、1993届纺织品设计专业校友、溢达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董事总经理黄坤宇女士,在校生代表、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李昊波同学,本科新生代表、理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邢智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新媒体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郑洁同学在典礼上分别发言。

将与2020级新生朝夕相处的新生辅导员,在主席台上亮相,并从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手中接过了聘书。这些聘书承载着学校党委对全校学生工作人员的殷切希望,也代表着学校对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视。新生辅导员将进一步提高“三全育人”的政治站位和教育担当,帮助同学们熟悉大学生活,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新生代表们从校领导手中领取了校徽,并和主席台下的5000多名同学一起,将校徽佩戴在胸前,为自己成为西安工程大学的一员打下印记。

校长高岭发表了题为《迎接挑战明确目标勇于实践砥砺前行》的迎新致辞,为同学们上了精彩的大学第一课。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养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优势和文化底蕴,在介绍学校鲜明的学科特色时,他特别介绍了现代“新纺织”的应用领域与方向趋势。他表示,学校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与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相吻合,与整个知识体系架构的发展方向也相吻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学习阶段学习到更多反映时代最新进展的、符合学科发展需求的知识,为人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大家共同经历的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胜利、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高岭校长希望大家更多地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社会定位。他带领着大家就“如何理解大学、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大学该怎么过?”三个问题进行了最初的思考和探讨,并将之作为新入学同学们的第一份作业,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继续深入思考,并用实际行动不断加深理解、践行落实。他表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还有近30年的时间,未来的30年,正是大家学习和创业的黄金时间。大家将不仅亲身见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将作为生力军和主力军全程参与,这是一种光荣和骄傲,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春山可望,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将大学阶段作为磨砺自己的主战场,练就一身过硬的真本领,让大学成为自己精彩人生的奠基石,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国新青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开学典礼在校歌中结束。同学们随即进入军事训练环节,迎接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挑战。(撰稿:张琪 审稿: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