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14 10:20:54 浏览: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校于9月10日下午、11日上午分别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十四五”学院(部)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规划领导小组组长马万清,校长、规划领导小组组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工程大学监察专员、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井浩,副校长、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进富,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发展规划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进富主持。

会上,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劲伟从“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与问题、对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作了简要汇报。学校15个学院(部)院长(部长)、7个专项规划编制组9个责任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十三五”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情况与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思路与相关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王进富对学院(部)规划和专项规划下一阶段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对规划编制的认识、方法和路径还需要再培训。要充分发挥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与引导作用,邀请校外相关专家,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广泛征集专家意见,并对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系统培训;二是规划的重点还需要再聚焦。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聚焦重点,思考如何围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怎样构建学科专业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科学研究体系、社会服务体系等,合理编制“十四五”规划;三是规划的框架还需要再梳理。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广泛动员,开门纳谏,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培训,主动“走出去”,充分开展前期调研与论证工作,完善规划编制框架;四是规划的路径还需要再谋划。要客观认识学校发展新起点,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的新路径。

井浩提出,规划编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足实际、分析问题,明确路径、解决问题。他强调,“十四五”发展党的建设要贯穿始终,要旗帜鲜明的强化政治建设,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的发展。

高岭指出,规划是学校对当前工作的梳理、总结和对未来工作的思考、谋划。一要认清形势,凝心聚力,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二要准确定位,客观评价“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把学校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分析我们的得失;三要明确任务,把“提质量、上层次”作为编制规划的基本思路,提高对资源的获取能力;四要系统、科学谋划,准确理解学校整体规划、专项规划与学院(部)规划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做到协调统一。

马万清强调,教育发展,规划先行。要明确“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基础,要对“十三五”进行全面地总结,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育教学、财务状况、资产状况等要素进行全面评估和思考、分析,实事求是、准确分析学校资源对“十四五”规划的支撑能力;要采取民主决策、借助外脑的手段,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与前瞻性。他指出,规划既要引领发展,又要立足现实,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客观务实、上下协同、分清主次,解决好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提升规划的系统性与可执行性。(撰稿:张雄斌 审稿:王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