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7-29 18:05:06 浏览:
 

7月29日15时,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6部门联合举办的2020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制宣讲活动,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首场网络直播活动,即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我校按照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参与报告会,聆听了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讲的,题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报告会。

学校组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部分师生代表2000余人,以线上参与直播的方式参加报告会。参会师生会后在线上线下展开了热烈讨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副校长兼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鹏飞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中国第一部法典,实现了中国百年民法典梦。它借鉴吸收了人类民事法律文明的优秀成果,具有鲜明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崇高的人权精神,是二十一世纪世界民法典的典范。它是提升和保障老百姓生活工作质量的有力法律武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良法善治思想的典范,每个人都应当学习好运用好民法典。

人文学院法学系教授何芳表示,《民法典》作为我国唯一的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之优秀传统,吸收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法治成果,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四十年成就和经验之总结,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的集大成者,在中国国家治理结构的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中有筑基固根的作用。法典体系科学、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创新较多,是继承我国优良法律传统的基础上吸取了国外法治建设精华的完美典范,也必将对世界各国产生重要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教授阮怀堂表示,世界民法的有益成果是中国民法典的文明镜鉴。以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我国民法典合理地借鉴了罗马法是“民法地标”、法国民法典、立法理念先进和立法技术创新的德国民法典、瑞士民法典,中国民法典将被公认为21世纪民法典的典范。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尤其作为一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师,更有责任将这部法典内容与意义讲授给同学们,让他们学好、用好民法典。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表示,张文显教授全景式地介绍了近代以来中国民法典的百年历程,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义、特征和价值,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具体工作中如何以《民法典》精神指导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有益启迪和有力帮助,学院将集中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把学生工作纳入法治化的轨道。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鸣媛说:“通过这次报告会,使我对民法典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增强了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也深刻感受到宣传普及民法典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将结合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重点工作,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法活动,让民法典走近师生身边,走进师生生活。”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友谊说:“《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报告会通过讲述民法典的中国故事,使大家更加明确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现实意义,明确了自觉践行民法典内容,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表率的责任,从而更加精准地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师生在教育实践中感受到民法典的力量。”

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高建会表示,学好用好、贯彻好落实好民法典,是做好普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正确选择。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指南,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养成遇事找法,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处理事务和强化管理的良好习惯。

新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表示,《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也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体育部教师石洋表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我国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之一,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校,对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师生权益,对推进国家和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白欢欢同学说:“民法典是在前期单行法律的基础上构建的,同时也加入了新的法律条款,比如高空抛物等,使人们有法可循。法无从天降,无从地处,而是来自于人民生活,覆盖着一个人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民法典坚持着人民至上,彰显中国特色。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保障,是权利保障的宣言书。我们要学好法,用好法,做守法公民。”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18级03班王辛烁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做民法典的宣传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遵守、学习和使用好民法典,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繁荣昌盛。”(撰稿:刘妍萍 审核: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