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深入开展教育统计研究交流,精准服务政府科学谋划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7-27 16:47:47 浏览:
 

7月23日,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新瑞一行对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开展调研,座谈会在我校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殷永建主持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咏梅、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胡西民、理学院副院长马盈仓、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殷永建对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同仁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和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是陕西省教育厅分别依托西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建设的,服务陕西省教育事业的研究中心,双方在管理模式、机构建设、成果产出、应用服务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共同性,在教育大数据服务教育教学的研究领域具有很大的融通性,希望两个研究中心加强交流,借鉴先进,协同创新,携手进步。他介绍了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工作职能和研究进展成果。邓咏梅就“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治理”调研主题,说明了我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对教育规划和决策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分析了我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现状、优势和不足,分享了在智慧教育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员队伍建设、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大数据分析研究、服务对象拓展和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改革发展的思考。袁新瑞介绍了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体制机制建设经验、研究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双方还就智慧校园建设相关规划及实施、教育十四五发展等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共同谋划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未来。这次调研加强了兄弟单位的交流沟通,开阔了思路眼界,学习了先进经验,达成了发展共识。

近期,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承担了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研究工作。该项工作立足教育统计大数据,全面梳理我省“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总结经验不足,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提供充分把握教育发展事态的统计依据,开展科学预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中省教育大会精神,科学谋划我省教育未来的先手棋。中心以此重大研究项目为牵引,汇聚了我校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李艳教授团队、理学院马盈仓教授团队、西安交通大学等校外研究团队,精心组织部署了研究工作。通过汇聚学科团队、深入交流探讨、挖掘数据价值、研究教育规律,服务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决策。该项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也为我校数学、管理等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期,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也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在教育政策、总结评价等方面推进工作,服务学校规划决策。(撰稿:冯哲文 审稿:邓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