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共文化资源智能共建共享与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计算机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29 14:02:51 浏览:
 

6月28日,由我校校长高岭教授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文化资源智能共建共享与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2019YFC15214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我校项目骨干成员在计算机科学学院426会议室线下参加了会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巧显处长,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王丰所长,10位相关文化领域专家,项目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参会的有项目负责人高岭教授,计算机科学学院薛涛教授、朱欣娟教授,图书馆馆长谷秀洁教授,以及我校其它项目骨干成员。会议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数字艺术部张宜春处长主持。

会上,高岭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与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从技术和项目协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指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要求,要认真梳理已有的研究基础,并在基础上深入研究,加强各课题研究之间的联系,紧紧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开展研究。

最后,高岭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项目的建议与指导,并表示项目研究团队将在吸取各位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的实施方案,加强各个课题之间的协调和成果共享,并按照确定的进度计划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确保项目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撰稿:朱欣娟 李迎 审核:薛涛)

项目介绍:

“公共文化资源智能共建共享与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属于科技部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中的“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2019重点专项项目。我校承担了该项目一个课题和两个子课题的研发工作,以计算机科学学院新型网络智能信息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开展实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共数字文化日益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国家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统筹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本项目将研究多元共建、智能共享、效能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构建公共文化资源智能共建共享与管理体系,依托现有文化惠民工程及技术服务平台,开展全国范围内多层级、跨机构的集成应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高质量服务,增强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