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知重负重聚合力 稳保就业在C位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03 14:54:13 浏览:
 

2020年毕业季,已保送硕士研究生的侯天天和彭龙光依然火热投入,他们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主动为班级未就业学生搜集就业信息。侯天天和彭龙光是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工业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两个人从服务对象化身服务者,自4月开始,他们从陕西各工科高校就业网和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平台搜集和专业匹配的就业咨询221条。至2020年5月底,两人所在班级就业率达到80%。

“稳就业”“保就业”“就业优先”……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被置于首位。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西安工程大学在各级党政工作部署和落实中每每强调“保就业”的极端重要性。校领导在各种场合表示,一定要换位思考,意识到大学生就业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意义。疫情中,学校研判形势,提前谋划,调整举措,积极应对,做到“线上线下不断线,指导服务不停歇”,确保就业工作C位,全力推进就业工作落实落细。

融合发力全面推动学生就业

自春季线上开学以来,学校成立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就业工作的意见,从8个方面强化了促就业工作举措,制定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各学院按专业成立工作专班,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硕士生导师)+专业教师、三全育人导师团成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与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子进行帮扶,确保每一个毕业生都有人联系、有人清楚、有人指导和有人帮助。学院还充分利用组建的各具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的“三全育人导师团”,将就业专班工作与导师团工作整体融合,整合学院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确保全员知重负重,勇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和重担,全面推动学生就业。

毕业生返校后,学校实施了更大范围和更大力度的全员帮扶措施,全体校领导、机关单位及直属单位联系学院并“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毕业生就业,11位校领导、36个部门干部职工共对应帮扶毕业生418人。通过校领导每周关心督查联系学院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在广大教师和干部职工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向用人单推荐毕业生等多途径关心帮助下,毕业生就业主动性、积极性和求职成功率积极性明显提高,落实就业人数较快增长。

无缝链接就业招聘不断线

就业季进入关键期,学校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分类有序开展。进入5月以来,校园招聘活动组织侧重多频次、小规模、分科类进行,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

学校组织召开了综合类、纺织类、人居环境类、计算机类、设计学类、经济管理及人文社科类等在线视频双选会招聘会、参与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云就业高校联盟双选会等共11场。同时每周发布在线招聘需求用人单位数量35家以上,搜集推送全国各省市5月份公布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三支一扶岗位信息,推送军工人才公告、国有单位招聘需求及省内中小学教师招录信息等,对接绍兴柯桥区人社局、义乌市人社局、东莞市人社局、西安市高新区等地区人社部门及校友单位,想法设法拓宽渠道,增加就业机会。5月19日,学校首场线下招聘活动拉开疫情以来线下招聘的序幕。

一生一策定制服务不停歇

学校尤其注重发挥专业教师的力量,教师向联系企业、校友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的力度和教师对学生考研的指导力度空前提高。教授们利用长时间科研工作积累的企业、校友等社会资源,积极做学生就业的“推荐人”和“担保人”。学校机电学院张守京副教授联系的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陕西西安、咸阳、宝鸡和江浙一带的纺织及纺织装备布局发达地区,每年他都将学生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分析匹配,向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经过他推荐的毕业生,很受企业欢迎和信任。他还向学生分析装备制造业的趋势和布局,引导学生在职业选择中权衡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的需要,做好投身艰苦工作的准备。2020年,仅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他已经推荐近20名毕业生到企业求职。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多次召开线上就业工作推进会,利用各方资源为学生提供精准就业帮扶,缓解学生在学业和就业方面的思想压力,对症下药,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制升学、就业服务。“研究方向怎么选?调剂志愿怎么填?面试如何展现自我?入职前要做哪些准备?”在师生互动的各类线上工作推进会中,老师们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和学生分享。推进会后,一对一的各类帮扶更加密集,同学们同导师沟通自己的情况和想法,更加积极地面对学业和择业带来的挑战。

在“三全育人导师团”中,优秀校友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学校选聘优秀校友担任名誉班主任,发挥他们的协同育人作用。计算机科学学院2003级校友、ABC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理事长汪涵担任学院“媒体大数据专业导师团”的导师,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学生交流,通过励志讲座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和自己一样拼搏奋斗。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一行来校调研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学校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工作专题会

学生参加云端视频面试

学生到三全育人校友导师企业交流

学生返校后参加首场线下招聘会

云端培训中师生互动气氛热烈

云端双选会及时更新数据信息 让学生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