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服务全省教育统计事业发展显成效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09:14:53 浏览:
 

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依托我校成立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这既是政校协同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服务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学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和支持中心工作,要求“建好用好中心,切实发挥服务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用”。中心聚焦我省教育统计支撑精准决策、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需求,以研究项目为牵引,培育研究方向,建设高等教育研究、数学、计算机、管理等多学科融合研究团队。通过精心组织申报和评审,目前已顺利立项教育厅“2020年陕西省教育统计发展研究课题”和“2020年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专项研究课题”两批课题。课题研究汇集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也为我校数学等重点学科发展提供了服务我省重大需求的新的研究方向。面对以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的国家战略要求,中心为推动我省教育统计信息化发展积极作为。在省教育厅信息化处的领导下,中心全面参与我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陕西省教育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研发等重点工作,为我省教育统计现代化建设贡献智力支持。

教育统计数据分析研究是中心的核心工作。中心抢抓教育统计关键时间节点,聚焦2019年我省教育总体发展,在纷繁复杂的省各市(区)教育局、研究生培养单位、高等学校(机构)、中等职业学校(机构)填报的教育事业统计基层调查表中,提纲携领,构建描述我省教育事业总体发展的关键指标,形成《2019年陕西省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情况》报告,对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主要情况做出了全面、精准分析。报告成果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重点采用,呈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为上级政府教育决策提供了积极的依据。

中心将坚持我校“以创新谋跨越,以服务求发展”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汇聚研究力量,提高研究能力,为我省建成教育强省、在西部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做出积极贡献。(撰稿:冯哲文 审稿:邓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