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学子:做基层防控的红色屏障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22 09:39:48 浏览:
 

新型冠状病毒悄然席卷了全国,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的广大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们也用实际行动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践行着坚守和责任,守护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基层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1. 温暖在“疫”线——2019级研究生贾雪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特殊时期,作为学生党员的贾雪杨也一直在寻找机会,尽自己所能做一些事情。2月9日,贾雪杨在取得父母的支持和社区负责人的同意后,开始了她在谯陵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志愿者工作。

    多天以来,贾雪杨主要负责登记人员、车辆来往情况,为来往人员测体温,为社区居民办理通行证。此外她还有一份特殊的工作——帮忙劝阻在家待不住要出门的居民。贾雪杨说:“大部分都是很配合的,但还是有少部分居民对我们工作人员不理解。我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基层干部人员工作的不容易”。这段时间他们成为居民的“出气筒”,却依旧坚持用微笑和柔情开展工作,进行劝阻,真正做到了对每一位居民的安全负责。

    (二)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2019级研究生董梦园

    在这个全国共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董梦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时刻关注着新闻动态疫情的发展,同时也付诸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积极参加禹州市郭连镇高庙董村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董梦园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每天早出晚归守在村口值班,和众多村干部一起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了检查。但是随着工作的进行,大量的信息要进行录入以及备案,董梦园主动提出前往高庙董村便民服务点帮忙。她主要负责统计在外务工人员以及至今仍未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整合村里武汉返乡人员的资料,并每天电话咨询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做好离境人员的健康登记表,进行档案备份。

    董梦园说:“在这几天的志愿活动中,虽然做的事情比较微小简单,但对我来说却是特殊的。我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三)共战疫情,用行动践行初心——2016级会计学2班常张乐

    作为预备党员的常张乐,在渭南先锋的公众号上看到了政府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终于等到了这样一个机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在家人支持和担忧的目光下,常张乐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到惠园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常张乐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迅速展开走访排查、值守检测、宣传引导、服务关怀等各项工作。她每日按时在小区门卫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居住区域进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力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和值班执勤工作。面对一些居民的抱怨,常张乐说:“我肩上有责任,我必须把委屈放在心里,多多理解他们,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在国难当头的时刻,我有义务冲在防疫的最基层,即便再受委屈也决不能退缩”。

    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她佩戴的塑料手套里已经全是水珠,腰也变得酸痛起来,但她的心是炙热的,滚烫的。

    (四)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017级工商管理1班王凯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的父亲由于工作的需要,每天早出晚归。他听说父亲所在系统的蔬菜直通车办公室人手不足,正在各处调派,于是他自告奋勇,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以及蔬菜直通车办公室的同意,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供销联社下属的长安区土产公司蔬菜直通车办公室开始了他的志愿者工作。

    王凯负责的工作主要工作是网上订单,他需要统计顾客订单信息,并按照订单进行装配新鲜的瓜果蔬菜,最后完成装车。再由工作人员将新鲜的瓜果蔬菜、米、面等物品送货上门,为市民居家防疫提供保障。

    王凯说:“工作确实有些疲惫。因此我更加敬佩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的付出,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安心的居家防疫,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更早地迎接疫情解除的那一天”。

    (五)无私贡献,青春榜样——2017级会计学2班古倩文

    作为一名管理学院的预备党员,古倩文认为她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守卫共同家园。

    古倩文志愿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您好,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尽量不要外出,如特殊情况必须外出,请一定要戴好口罩。”这是古倩文对小区进出居民最常说的话,偶尔会有老人不理解,她也会耐心告诉他们当前的形势严峻,任何人都不可掉以轻心。

    古倩文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询问,测温,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用酒精进行消毒,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向居民普及卫生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出门戴好口罩,及时做好个人卫生,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一起保护好我们的小家园,也为祖国这个大家庭做贡献。

    (六)战斗疫情,我在行动——2019级行政管理1班赵志宏

    响应山西省介休市张兰镇下梁村党委办公室的号召,赵志宏同学毅然决然加入乡村志愿者队伍,开始了他的志愿故事。

    “看着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日没夜的工作,看着那护目镜上凝结的汗水,看着他们穿着防护服在地上睡觉的照片,我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赵志宏说。“当我看见下梁村党委开通志愿者报名通道的时候,虽然心里面有些害怕,不过想了想,总需要有人站出来吧,于是我征求了父母的意见,他们十分支持并且再三叮嘱我要做好防护”。

    赵志宏主要工作是每日轮流在重要村口值班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制止聚会聚餐、收集搬运捐献物资、为村民免费发放医用口罩并教村民如何使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七)抗击疫情,共筑防线——2018级会计学2班易婷芳

    响应共青团株洲市天元区委员会的号召,易婷芳同学参加了天元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驻守在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双龙安置小区防疫点,负责对每日下午4时至12时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抗疫。

    一个空荡荡的棚子,一个四方小桌和一块宣传牌。易芳婷和其他三名志愿者一起,用彩布将棚子周边围起来,夜里也能够遮挡不少风雨。社区给她们送来了木炭、口罩、酒精和许多常用品,让这个原本简陋的防疫点成为了他们温暖的小“家”。志愿者每日为进出的居民进行各类服务,抗击疫情,共筑防线,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八)志愿心连心共战疫情——2018级工商管理1班王硕

    她每天在微博上看到各个领域、那么多的一线工作人员在奋斗,共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说:“我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是我十分想为这个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国家培养的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主动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王硕主动申请了在小区路口协助排查进出小区的人员,包括对每一位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的测量以及对外来人员的详细记录。虽然不能像一线医务人员一样做出很大贡献,但是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减轻他们的负担。

    )主动担当作为贡献青春力量——2017级行政管理2班的李梦莹

    自疫情爆发以来,管理学院17级行政管理2班的李梦莹通过媒体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奉献社会的志愿者以及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者……让她深受感动和鼓舞。李梦莹觉得一定要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在和父母商量后,作为返乡青年大学生,李梦莹积极主动地加入到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白水坝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

    按照白水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李梦莹值守在中央花园小区“党员先锋岗”,戴着“红袖标”,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和登记人员信息,发放宣传材料,宣讲防疫知识等。得知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紧缺后,李梦莹同学想方设法购买了200只口罩和2支红外线电子体温计送到社区。用李梦莹自己的话说:“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更需要更好的防护,我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李梦莹还加入了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半汤疗养基地改造建设工程,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为疗养基地搬运物品、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活动结束后,她笑着说,“体力活肯定有点累啊,但比起奋战在一线的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我这点累算什么,能有机会为‘逆行英雄’做点事情,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抗击疫情,我在行动——2018级会计3班的杜雪

2020年初,我国全面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陷入“非常时期”。在这场战“疫”之中,这次疫情防控中,党员同志冲在最前面,坚守岗位。2018级会计3班杜雪的爷爷也是其中一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与其他党员一同在岗位上轮换值班,每日早出晚归,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检查消毒,在街道巡逻严禁群众聚堆,这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有了很大的保障。

在爷爷的影响下,杜雪自愿报名在检查站以志愿者身份工作,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时刻关注着疫情工作,希望为此献出自己的力量。每天,杜雪负责在岗位上对外来人员以及社区外出人员的信息登记及体温测量,遇到不戴口罩的村民将其遣送回家,这是对该村民的负责,也是为了保护他人的安全。

在此期间遇到下雨天,温度下降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到岗,担起自己的工作;有时也会遇到不讲理的村民不戴口罩到处乱跑,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程度,杜雪也会耐心的为他们讲述清楚当前的情况,让他们做好防御工作;温度下降的时候也有村民为在岗人员提供姜汤,这也使大家感受到来自人民群众的温暖。在这场战“疫”之中,党员村民团结一心,相信“太阳”很快就会出来,大家将携手站在阳光底下欢声笑语。

十一抗击疫情,你我共进退——2017级会计学1班的姜琦

为响应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团委的号召,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2017级会计学1班的姜琦同学,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社区一线的工作中。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减少居民外出流动,姜琦同学坚持在四个小区十几栋家属楼的楼道内进行消毒,因为长时间进行消毒导致头晕恶心甚至在短时间内嗅觉失灵。每天爬楼膝盖的旧伤复发,“我不累,年纪小缓一下就好了”“没事,我没事”这两句话姜琦总是挂在嘴边。在繁忙的消毒工作之余,姜琦还帮助社区建立走访排查档案,以及复工人员的登记工作。

在疫情爆发之际,姜琦同学没有选择退缩,而是与众多一线工作者一起用不同的方式来抗击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姜琦说: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响应家乡的号召,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协助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很荣幸有机会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姜琦和振兴社区的各位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的志愿者共进退,守住伊春这片净土,同时也希望这次疫情可以尽快被消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管理学院学子涌现爱心,点滴温暖汇聚成了爱的河流。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普及防护知识,积极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连日来,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还有许许多多的“他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疫”线,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新时代知识青年的担当奏响青春凯歌。我们始终坚信全国人民一道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一定会取得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最后胜利。(撰稿:王馨可 审稿:于稀水 徐焕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