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陕西省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23 16:16:44 浏览:
 

12月20日下午,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陕西省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临潼校区教学C楼152智慧教室隆重举行。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副处长刘贺英,我校校长高岭、副校长殷永建、总会计师田靖鹏出席会议;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15所高校网信工作部门的负责人,我校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宣传部、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副校长殷永建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校长高岭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厅和兄弟高校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以及学科专业特色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有百余年办学历史,始终发扬西北联大和西迁精神,坚持服务纺织服装行业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工程大学政校协同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服务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我校“以创新谋跨越,以服务求发展”发展理念的践行范例。他强调,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中心要充分利用陕西作为教育大省的数据规模优势,深入开展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与实践,为我省建成教育强省、在西部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随后,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宣读批文《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依托西安工程大学成立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批复》。副校长殷永建宣读西安工程大学文件《关于成立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通知》。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校长高岭、总会计师田靖鹏、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共同为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揭牌。

最后,总会计师刘宝平发表讲话。刘宝平对我校办学发展、服务区域,以及筹建中心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省教育统计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大数据建设,挖掘数据价值,支撑教育科学决策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就做好中心后续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围绕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统计数据研究的谋篇布局,二是紧扣陕西教育强省建设,强化教育统计咨询服务功能,三是尽快进入实际工作角色,打造教育统计研究新高地。他强调,我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工作进入了实质发展阶段。希望中心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潜心研究,为推动陕西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段升级,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统计支撑。

会议第二阶段为教育系统2019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调研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延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我校共15所陕西省高水平建设高校信息化部门的负责人就各学校2019年网信工作总体情况、工作亮点、目前存在主要问题、2020年工作计划以及对省教育厅工作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同时对陕西省高校智慧校园评估指标(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最后,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进行总结讲话。刘宝平总会计师首先对参会高校这几年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表示肯定和祝贺,对于大家在高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支持、经费保障、部门协同等方面的困难和建议,他分别进行了解答和沟通,提出“以成效和服务换支持、以市场和资源换资金、以共享和共建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和要求,要以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来支撑和保障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安工程大学作为省属高水平大学,一直以来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未来学校将以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聚焦影响我省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为我省的发展提供智力、人力和技术支撑。此次会议对促进我校教育统计研究及信息化发展,服务陕西省教育事业提供了良好契机,为我校办学发展开创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撰稿:孙燕超 付刚 审稿:邓咏梅 胡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