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十一届“希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校团委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12 17:15:16 浏览:
 

4月初,由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学工部、研工部主办,校大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希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在临潼校区D座教学楼举行。答辩会前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本次终审答辩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出席会议,终审答辩评委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学生主管、团总支书记,入围终审答辩的项目负责人、校院两级大学生科技协会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大会由校团委书记王晓先主持。

赵小峰首先向入围大赛终审答辩的项目团队表示祝贺并向大赛筹备实施过程中付出辛勤工作的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总结了大赛筹备实施整体工作,并就竞赛顶层设计、竞赛具体实施和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三个层面提出了整合校内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珍惜机会,勤于实践,踊跃参与三点具体要求。

校团委副书记凌旭对终审答辩评分细则进行解读并就答辩作品分组、作品知识产权等问题做了针对性说明。

会后,终审答辩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校13个教学单位39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报送的618件作品参赛。评审工作由28名青年博士及副教授、学校优势学科二、三级教授和竞赛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组成的评审组具体执行,针对作品格式规范、科学研究价值、学术创新点和市场推广前景四个方面提供书面指导和现场指导,明确参赛作品修改完善的着力点,在有效发挥学生创新意识的基础上强化指导教师作用的发挥,进一步推进学术科技竞赛工作中师生联动效应的实现。

经过大赛初审初评、复审复评,共78件作品入围终审答辩,本科生作品44件、研究生作品34件,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13件、科技发明制作A类14件、科技发明制作B类13件、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38件。本次终审答辩根据作品类别和学科专业共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能源化工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一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二组共四个组别进行。经过终审答辩,最终《离子型MOFs材料的合成及染料吸附性能的研究》等18件作品将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具体作品信息见附表),省级竞赛工作将于四月下旬开展。

本届“希望杯”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涵盖竞赛规程、选题思路、团队组建、文献检索、项目优化、案例分析、观摩学习和文本撰写8个主题在内的17场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参与嘉宾囊括“挑战杯”省赛金奖获得者等校内外获奖项目团队负责人、“挑战杯”国赛银奖项目指导教师等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陕西省科技新星”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科研经历丰富的青年博士教师4个层次;覆盖金花、临潼校区本科生、研究生2个学历层次;累计参与学生人数5000余人。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学术竞赛的积极性。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在充分检验学生学习成效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明确学习重点和研究方向;以赛代练,引导和激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下一阶段省级和国家级赛事遴选优秀项目、打造核心团队、培育优质成果;以赛助长,全面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建构,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撰稿:黄冠 审稿:凌旭)    附:西安工程大学参加第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