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徐风青青 山茶微馨——访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徐青青教授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4-13 11:36:00 浏览:
 

一年中秋,徐青青在电话中听到了她的学生在广东校友聚会中大声碰杯给她听的祝福声。徐青青说,这个声音在心中滋养了很久。

执教30余年,徐青青的弟子遍布纺织服装界。每年,世界各地的学生经常带给他们的徐老师这样的惊喜。

1980年,一心想上大学的徐青青考取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为新中国首届服装专业的一名学生。从此,这个可能是舞蹈或电影演员的女孩子,进入了另一个创造美的新学科——服装设计学领域。1984年,西安工程大学的前身——西北纺织工学院服装专业筹建,徐青青成为该专业陕西省第一位专业教师。1985年至1986年,服装专业在李辛凯教授的带领下,筹建了中国第一个服装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徐青青师从李辛凯教授,1988年,成为中国首个毕业的服装工程硕士,并继续留校任教。2016年,徐青青已经和服装学科相伴36年。

徐青青,西安工程大学教授,博、硕士导师,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西安工程大学服装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服装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服装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先后荣获首届中国优秀服装设计师、全国先进个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创新能手、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为中国“钱之光”教育奖、桑麻纺织科技奖、全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个人表彰奖获得者。

伫立潮头 笑看风云

时间,积淀的是一名从业人员在行业的资历,但是在服装与时尚这个残酷的前沿圈子里,真正的资历和影响力并不仰赖时间的堆砌。即使是徐青青的弟子们,当他们仰慕和享受徐青青的名望和人脉带来的自豪和荣耀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这种影响力带给他们的压力。

2010届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华长印,毕业后到中国纺织出版社工作,当他听到出版社的社长郑伟良向自己的导师徐青青肯定自己的为人和工作时,心里热乎乎的。他说:“我的导师是服装界很多人的女神,大家都很仰慕她,我不能给导师丢脸。”

舞蹈演员出身的徐青青从家族那里继承了优良的艺术基因。舞者的挺拔美丽,设计师的时尚敏捷,知识女性的睿智端庄,高校教师的认真朴素,集于一身,时间愈久,愈有味道。

作为一名知识女性,徐青青在自己的领域里伫立潮头,笑看风云。

作为新中国第一波高校培育的服装人,她至今满怀对行业的爱与热情,致力于在实践中呼唤美、展现美。在服装学术界,徐青青倡导艺工结合,用工程、艺术、文化等多维角度去解释服装。在产学研结合中,她的足迹遍布广东、浙江、北京、新疆、甘肃、陕西等地区的纺织服装企业,甚至是农村合作社。她和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合作,先后承担了解放军07系列新式军服设计等项目研究。她很受企业欢迎,工作认真,专业强、理念新,能站在产业高度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很多企业十几年来一直和徐青青保持联系,寻求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在担任众多社会职务的过程中,徐青青一直为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她是召集人、传承人,也是后继力量的标杆和提携人,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受到大家尊重。

作为服装专业教师,她身体力行地传递着对美的理解和对生活的理解。她在新疆讲学时的学生哈岩凌记得:徐老师第二天早上5点要离开新疆的头天夜里,同学们自发跑到老师宿舍楼下的教室里,整夜未眠,只等着天亮能给老师送别。那天离别,大家守在老师宿舍门口与徐老师拥抱大哭。哈岩凌说,徐老师在课堂上经常能够触动人心,激发大家内心对美的重新认识和激情,同学们都很爱她。

除了尽一名专业教师的本分,徐青青还借助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学生走出课堂,打开眼界。她经常带着学生参加各种专业会议,为学生介绍相关领域的教授和专家,帮助学生成长。华长印记得,他当年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徐青青带他参加了北京服装学院50周年校庆活动,并抽出行程空档,带他到该校李克瑜教授的家中拜访,一同审阅他的论文。之后两位教授陆续给他的论文提出了相关的修改意见。

作为大学教授,她主编撰写了《数字化服装设计与管理》等国家、省部级“十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或专著10部,发表论文110余篇。先后承担了解放军07系列新式军服设计等项目研究,并应邀承担了北京奥运会礼仪服装设计等国家、省部级等大型服装设计展演任务,完成了世界妇女大会陕西政府代表团服装设计及制作等专题任务,成功策划组织了各类国内外大型服装演出、发布及展演活动80余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服装设计大赛获奖183项。

从知道到懂得 要一个过程

作为一名知识女性,徐青青似乎是完美的,但是作为一名女性,她又是女儿,还是妈妈,更是自己。然而所有的这些,都成了她的软肋。

2002届服装工程专业研究生石历丽在校期间最大的理想,就是无论如何也不愿走徐青青走过的路。她非常仰慕和佩服徐青青,但当她看到徐老师为此的付出,她想不明白,徐老师究竟图什么?为了专业,为了工作,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更别说照顾家、照顾孩子。

生活中徐青青是十足的马大哈,经常带伤上阵,不是头碰了,就是脚磕了,这种不会照顾自己的习惯好像是天生的。年轻时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染织系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她跑到大山里研究花瑶服饰,爬山爬到月小板撕裂还咬牙傻傻地坚持。研究生期间课业繁重,提着开水瓶打开水,她站着都能睡着。工作之后有了孩子,她照顾不上,孩子从小学起就开始自己做饭,不小心弄得家里着了火,她也回不去,用电话遥控着指挥孩子灭火。

2009年,母亲去世,徐青青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都不好。即使这样,她还是成天待在办公室里,很多同学见她总在办公室吃泡面,忙着一字一句给同学们修改论文,很心疼。她将对母亲的思念消释在工作中,将自己照顾得一塌糊涂。

1996年,她担任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服装总设计师一职。在不足40天的时间里,起早贪黑地工作在第一线,设计和赶制3万多套室外演出服。当这些原创的服装在开幕式上营造出意想不到效果时,全场欢声雷动,在现场观看表演的原国家副总理李岚清激动难掩,连声称赞:太好了!太好了!堪比亚特兰大。在点名接见她时,她已累得嗓子完全说不出话来。其间,徐青青不到5岁的儿子因病住院,别说照顾,她连去医院的时间都没有。终于有一天她可以将尚在病中的儿子搂在怀中,喃喃倾诉满心的愧疚,儿子只是流着泪说:妈妈你不用来看我,还是忙你的“软牡丹硬牡丹”去吧!

儿子给徐青青起了一个雅号——多功能妈妈。他眼里的徐青青,工作出类拔萃,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什么任务都能完成,但就是不像妈妈,母子间很少生活的细节。实在理解不了,儿子最后来一句:我恨服装。

但人生似乎转了个圈。立志绝不做“徐青青第二”的石历丽,现在西安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做教师,工作起来和她的导师一样认真负责;说“我恨服装”的徐青青的儿子,正在一所知名的国外院校读服装设计,作品颇有建树,很让妈妈为之骄傲。

一个人的影响力即在于此。

什么是美?从知道到懂得,要一个过程。什么是人生,从知道到懂得,也要一个过程。当你不理解一个女人为何在事业上如此执着的时候,你会对这种执着产生敬畏,敬畏到不敢触及,敬畏到分清界限。但当你开始理解这份执着,你也在潜移默化里变成了这种认真执着的人。

在香奈儿的时尚王国里,山茶花是极其重要的设计元素之一,承载着创始人对至真至情、素雅清新、简约尊贵的浪漫主义情怀的向往与赞颂。坐在徐青青老师的对面,事多缭乱,岁月空惊,却依然能从她身上找寻到一徐清风送来的山茶馨香。一个对美有感知、有追求、有激情、有责任的女性,历经岁月涤荡,愈发的不张扬、不急迫、不强求,自然素雅,凌寒耐久,伫立幽山,茶花微馨。(张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