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三十七:大学生活 给自己一个交代——访理学院毕业生赵仕琪同学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7-06 15:07:14 浏览:
 

毕业季,理学院传来好消息,即将毕业的2012级应用物理专业1班的赵仕琪同学,以初试第一、复试第二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集成电路专业硕士研究生。身边出现理工“学霸”,我们代大家一探究竟。

高考成绩平平的赵仕琪,从自动化专业调剂到我校应用物理专业。到校后,他和很多同学想法一样,终于脱离高考苦海,可以在大学里轻松自由了。大一刚入校,他加入了自行车社团和学院学生会,当了班长,都是些解放天性和增强社交能力的事情。大一确实玩得轻松,但是,学期末,赵仕琪英语挂科了。

第一次品尝挂科的滋味,赵仕琪有些不适应。学习抓紧了些,尤其希望英语能过四级。大二后半学期,学院传出消息,2010级学长翁亚男考上了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赵仕琪才发现,只有做梦才会梦到的北京大学,其实并不遥远。

赵仕琪给自己定下目标——考北大研究生。

他给自己制定了并不严酷的学习计划,赵仕琪觉得,考北大也不是非得头悬梁、锥刺股,制定的计划贵在坚持,能坚持住就对得起自己。

他的学习计划其实和大多数考研同学的计划差不多,但赵仕琪的心态更安定平和,他觉得只要坚持了自己就行。有了这种心态,浮躁少了,看不进去书的时候少了,睡觉特别香,整个考研复习期间,他说自己都是在享受那段美好的时光。

他给自己制定了这样的计划:每天有半个小时朗读英语,其余的时间上课上自习泡图书馆,每天晚上操场跑步。只要在路上,就用耳机听听音乐或者英语听力。每晚宿舍熄灯就睡觉,不熬夜复习。英语底子比较弱,需要多花一些时间,他选择将时间用在多读《时代》等国外英语时政类杂志上。他并没有报名上考研班,他觉得只要心态平和,一点点复习,终能将每一科考试顺利拿下。

简单明了的考研复习计划,接下来就是自制、自驱和自我坚持了。

回忆起考研备考和研友们在一起的那一年多时间,尤其是大三的暑假依然留守在校园里备考的时光,赵仕琪觉得特别幸福。人生第一次是自己选择了一条路,自己走好它。在这条路上,所有的付出即使在当时,也褪去了苦涩,充满了乐趣。

最难忘记的,是2015年依然住在宿舍的那个暑假。白天在教学楼的自习室里复习,流着汗水,依然能感觉汗水蒸发时带来的一点点清爽。晚上,铺张席子,四仰八叉地睡在宿舍的地上,虽然热,但是很快入睡,一大早又是神清气爽的心情。因为放假,食堂的饭菜种类少,那一个多月每天都会吃到的那几样东西——菜夹馍、红烧鸡块盖饭、凉皮,不知道会在赵仕琪味蕾的记忆深处散发什么样的味道?那应该是一种充实的,自我挑战、自我鞭策、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味道。

作为“理工男”,赵仕琪也用音乐和电影来为自己缓解压力、放松精神,但是他听的歌、看的电影却完全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当红的歌星、影星、歌曲、电影、电视剧,他通通不知道。爱听的《爱拼才会赢》、《谁料皇榜中状元》,都是些“老掉牙”的歌,他也不知道是谁唱的。他看的电影励志的居多,《风雨哈佛路》、《当幸福来敲门》,让当时的他感同身受。他最爱的角色是演员阿尔·帕西诺在影片《闻香识女人》中扮演的盲人中校弗兰克•斯莱德,他希望自己可以像中校那样,固执又真诚。

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赵仕琪还会偶尔去曾经在暑假流过汗的那间自习室,或者图书馆里曾经经常坐着复习的那张桌子前坐下,看本书。心境完全不同,但是,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在这个大家心目中的“学霸”心中,是自己给自己留下的财富。(张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