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四十一:在实验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访“纺织之光”教师奖获得者谭艳君教授级高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01 16:42:01 浏览:
 

“人只要想干什么,和身份没关系”。如何看待实验员这一身份在学校里的价值实现,谭艳君这样回答。

谭艳君,教授级高工,硕士生导师,我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除纺织化学染整外,还从事纺织功能性面料的研发、纺织功能整理工艺研究等。近年来获省部级奖10余项,以第一发明专利人发明专利10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被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多次被行业、学校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获得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

在实验室待着 心里踏实

2002年,已经在纺织企业积累了15年生产、管理经验的谭艳君,来到我校省级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中日合资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变成了一名大学的实验员。

学校实验室的工作和企业生产线的管理工作差别很大,刚来学校的时候,一直非常自信的谭艳君有些茫然,工作头绪多且忙乱。心态特别积极正面的谭艳君告诉自己:“我每天做一点,总能做出来,不做永远不知道结果。”之后,学校纺织类实验室的规模越来越大,陆续成立的各个实验室和教学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作越来越忙,谭艳君的茫然感却消失了,她感受到了工作的充实。2007年,学院成立实验中心,将学院各类实验室和学校的纺织类实验平台进行了统一管理,谭艳君成了实验中心主任。

实验中心的统一管理,可以打通不同纺织类实验室之间的壁垒,建立更加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实验教学队伍的素质提升,实现资源提升与共享,创造更具开放性和服务性的实验教学环境。

纺织学科是我校的优势与特色,学科所容纳的实验室也是我校的重点和亮点。实验中心负责管理的实验室涵盖的层次多,设备多,人员设备都统筹在一起。实验室的管理本就繁杂,统一管理后囊括的各个实验室又服务于不同专业,工作形式不尽相同,要一下子把这么多实验室都管理在一起,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谭艳君发挥了她曾在纺织企业累积的管理特长,想办法将工作做细做实。她积极与院领导、教师和实验员沟通,通过实验室管理改革,采取实验员与教师分摊工作量等方法,提高实验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教师与实验员工作之间更好的互补与合作。同事张得昆高工这样评价谭艳君:她工作能力强,管理能力强,能够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很不容易。

谭艳君还用自己的工作经历,激励实验室的年轻人好好干,在实验员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除了日常的实验室建设管理、本科教学和带研究生,她一直积极参与科研。从最初作为学校某个科研团队的一员积极发挥实验员的作用参与科研,到后来独当一面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承担科研课题,谭艳君从没有停止科研工作。她还积极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与印染企业进行多项技术合作,被鸿盛数码、东盛之花等企业聘为技术顾问,参与企业技术攻关。

这一切,需要很多八小时工作之外的精力投入。她的研究生、2015级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的霍倩说:“谭老师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有时她还会加早班。有几次我们八点到实验室的时候,谭老师已经把她今天要做的实验做完,准备开始一天的常规工作了,她怕事情太多影响做实验,就提前把实验做完。”

谭艳君的同事和学生都知道,要找谭老师,就去重点实验室找,因为她总是在实验室里忙个不停,实验室就是她的办公室。

重点实验室的染整实验室是谭艳君最常使用的实验室,面对着那一排排色彩缤纷又井然有序的染色剂试管,谭艳君总是感觉到很踏实。

每天多做一点 实现自身价值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高校形成了一种传统观念,实验技术人员常常被当做“教辅人员”,地位不受重视。但谭艳军更愿意看到事情的本质。她说,不管是教师,还是实验员,要体现自身价值,都需要多努力、多付出、多思考,要有想法,有突破。对于实验员来说,身份不重要,自我认定更重要。

实验员的工作内容包括——维持实验教学正常的秩序,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与调试,申报采购各类各项实验耗材,收集与整理实验资料等。这是每一位实验员最基本的工作内容。实验员的工作,很多在实验课之外,且多是一些细小的事务性工作,头绪多、事务杂。

随着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加强,学校的教学科研对实验人员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完成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外,责任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也成了必不可少的素质要求。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参与科研,服务企业和社会。所有这些,都对实验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大家的眼中,谭艳君很好地适应了新时期的工作要求,在各个方面表现出高效高能,取得了让大家羡慕的成果。每天多做一点, 日计不足,岁计有余——是谭艳君的秘诀。

靠着每天都多做一点,谭艳君优雅地将工作的繁忙变得井井有条。大家没有看到过她的慌张,也没有听到过她的抱怨。面对工作,她最本能的习惯就是着手去做,在做事情中思考,在做事情中找到解决方案,在做事情中让一切变得有序,变得顺畅。她身上满是正能量,通过多做少说,又把这种能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她鼓励实验员与教师合作,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意大赛。她的研究生霍倩说:“研究生这两年多,是我长这么大过得最丰富、最有意义的时光。谭老师鼓励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她从不‘鞭打’我们,她对工作的热情和坚持,在关键时候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成了我坚持下去的能量和动力。”

在她的带动下,2016年,实验中心开设47门实验课,开出率为100%,全年接待实验学生千余人,全年投诉率为0,未出现一起实验教学事故。实验室全年对外开放,为师生提供科研平台,为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创造实验条件,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提供实践平台。在保证教学的同时,实验室积极为社会服务,先后为多家企业提供样品检测、生产工艺改进等服务。

她陆续参与申报和见证了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纺织品设计创新实践教学平台等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在实验室建设方面,2009年学院成功申报陕西省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成为西北唯一一家具有纺织特色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二五”期间,实验中心又组织申报了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纺织品设计创新实践教学平台、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纺织品功能检测平台等在内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引进了新型印染工艺、纺织织造三维立体编织、针织立体电脑经编工艺、高分子注塑成型工艺,以及材料的先进检测技术,如实现红外光谱谱图分析、凝胶色谱分析、荧光磷光性能分析等,为教师的科研和学生的实践创新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

工作之余,她还将生活安排的有情有调。同事和研究生经常被邀请去谭艳君的家里吃饭,喝她煲的各种汤。轻化工程实验室的实验员刘嫤姝每次去谭艳君家里,都觉得无限向往,“谭老师的家里每次去都一尘不染,充满了艺术氛围。她热爱生活,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和健康。我都不知道她哪儿来的时间煲汤和收拾家”。后来,刘嫤姝知道了,谭艳君的生活也是通过每天多做一点,才这么有滋有味的。

良好的心态,有条理的安排,注重品质与细节,每天都多做那么一点,在相似的世界里,谭艳君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刻度好像被拉长了。于是,在那些实验室里,谭艳君仿佛做了更多的事情,过了更多的生活。在事无巨细的工作中,她并没有显示出“要做那么多”的慌张与忙乱,在实验岗位上,她自己认定的那个自我,越发沉着且从容了。(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