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典型三:修身立德 爱国奉献 做新时代“西迁精神”践行者——记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周阿维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26 10:28:18 浏览:
 

“践行总书记‘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指示精神,就是要在日常教学科研中,始终保持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本分,修身立德,承担起服务学生成长、支持学生发展、培育学生成才的时代使命。”这是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周阿维的心声,也是支持她奋斗不息、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

周阿维,女,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获得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周阿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对激励几代人砥砺奋进的“西迁精神”有着自己的切身领悟和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阿维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生不渝的坚定信念,自觉融注到生命和血液中,融入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她始终把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作为最重要的人生信条,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怕苦、不怕累,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周阿维说,“西迁精神”的传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她身体力行,秉承西安工程大学“厚德弘毅 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在教育教学中将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同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相结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品德。

——坚守本分倾注教学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周阿维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是她毕生的追求,作为年轻教师,周阿维吃过许多苦,受过很多累。为了备好课上好课,她常常熬夜到很晚,查资料,做课件,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常常让她顾不上按时休息。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本身必须是一条河。周阿维深知自己的不足,因此从没放弃自身的学习和成长。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同时,她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努力探索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变“知识传授型”为“知识智能型”;变“结论式教学”为“过程式教学”;变向学生“奉送真理”为使学生“发现真理”。她强调主动探究和创新的实践精神,着眼于给学生终身受益的知识和能力。周阿维注重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获得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除了课堂教学,周阿维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一篇论文,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完成,她都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在周阿维担任班主任期间,“严格”是她对学生的第一要求,无论是学习、生活上,还是在活动、交往中,她都始终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的原则,为学生身心健康着想,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班级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自觉融入集体,主动参与班级建设、维护集体荣誉。2016年,周阿维荣获西安工程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潜心科研 教研益彰

“传承好西迁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是我们每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周阿维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了学生和热爱的教育事业,她始终以教学科研大局为重,坚持迎难而上,契而不舍。2015年,家中老人重病住院两周,她坚持晚上陪护病人,白天进行项目申报、课题研究;2016年,由于长期劳累声带发炎,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进度,她坚持带病工作;2018年,周阿维的儿子出生,考虑到教学科研业务繁重,她放弃了请产假。连续近6个月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使她的身体一直处于透支状态,但从没叫过苦、喊过累。

周阿维长期致力于关键部件几何尺寸和表面形貌检测技术的研究。在实验室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周老师和学生们勤奋钻研、热烈讨论的身影。她认为,科学研究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急于求成解决不了问题。她常常告诫自己,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浮躁时代,科研工作者应抵制住外界的诱惑,心无旁鹜,踏实、淡泊,专注于所研究的领域,培养对文献的掌握能力和对问题的洞察力,才能够切实解决问题。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沉稳扎实的学术风格是周阿维一贯的追求,她敏锐地以科研回应在机械测试领域中出现的难题,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

近年来,周阿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厅局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2项,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及国防科工委项目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西迁精神”再出发。作为西安工程大学一名平凡的青年教师,周阿维与和她一样胸怀梦想的众多工程大人,正站在学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努力实现两步走战略目标的时代潮头。她将身体力行,继承“西迁精神“,弘扬“实业报国 负重奋进”的西安工程大学百余年办学传统,奋斗在人才培养一线,勇攀教学科研高峰。(撰稿:周阿维 冯涛 审核:王鸣媛)

周阿维课堂授课

周阿维设备讲解

周阿维介绍实验室

周阿维批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