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时讯 > 正文

人民网:如何打造高大上的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信息来源:【人民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1-22 09:57:00 浏览:
 

作为高校宣传主阵地之一的微信公众平台,因为使用方便快捷、交互式应用广泛、开放性功能强大,这几年备受高校宣传部门和学生社团关注。纵观国内高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我们会发现仅有少部分高校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得到师生和社会的认可,还有一部分的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存在缺乏亮点、制作粗糙、定位模糊、版式凌乱等问题。

笔者通过针对目前部分高校的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通过从内容、定位、排版、机制等角度解剖高校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经验。

领导负责,团队制作。微信作为自媒体的一种表现形式,一定要体现出学校和个人的风格,特别是目前许多高校微信大部分内容都具有原创性,更加强调了只有形成完整的编辑部门,才能更好的完成微信内容的制作。以西安某高校为例,该校官方微信由党委宣传部一名副部长负责,并成立以青年师生志愿者为主体的校级新闻运营工作室,下设创意、行政、设计、摄影等岗位,招募师生志愿者做摄影师、美编、文案、策划等工作。

清晰地栏目定位。高校官方微信工作平台作为高校的宣传主阵地,要有清晰的内容定位。官方微信内容包括本校的行政新闻、领导工作、院系动态、科研创新等“硬新闻”,也要涉及一些“师生故事”“话题交流”“新闻策划”“高清组图”“文案策划”等等。总之,新媒体时代下,宣传突破口不仅仅是以往的传统渠道(校报、广播台、电视台、新闻网站),更多的是需要和年轻师生建立起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官微不再是简单的行政新闻窗口、更多的是一种学校和师生的情感交流纽带。以西安石油大学为例,该校的微信公众号以“展示西石大风采、服务全校师生校友”为宗旨,致力于推送学校权威信息、展现校园生活、传播校园文化。现设置有“小油快讯”“小油定格”“小油光影”“小油荟萃”“小油访谈”“小油图槽”“铁人志”等栏目,内容覆盖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传承、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通过“精耕细作”延伸报道广度、拓宽报道深度,重点讲好“校园好故事”,传播“西油好声音”。在做好报道的权威性前提下,通过运用简洁明了的叙述风格、亲民化接地气的报道方式,致力于报道师生员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受广大师生校友好评。

排版与内容的统一结合。微信公众平台作为在手机端阅读的一种内容载体,强调排版和内容的统一结合。只有排版和内容统一结合,才能显示官微的高大上。

排版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首页排版,首页排版包括头条、小边框新闻、头图、小方框图片。内页排版,内页排版主要包括文字段落、字体、底色、标题、图片清晰度、图片编辑。现在网上有许多微信编辑器,方便了微信编辑。以西北工业大学为例,从该校的官微内容可以看出,西工大官微的内容都是细致入微,将许多长篇大论的新闻稿件分解成小段落,而且采用不同颜色的字体表现出来,虽然都是小细节,但是可以看出工大人那种细心、认真、踏实的科研精神。

始终要以内容为王。高校微信运营由于非商业行为,不过于强调转化率、转发率、阅读率、点赞率等硬性指标。高校微信重点强调“舆论阵地、精品内容、传播价值、师生助手”的主要作用,踏踏实实打造优质内容,服务师生是高校微信公号的主要作用。高校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设置非常重要,既要涵盖学校主旋律宣传、舆论引导,又要高大上、接地气,师生喜欢阅读。

通过调研可以,高校微信公众号尽可能以原创为主,内容涵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校园的角角落落。以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园微信公众号《新闻》为例,该公众号内容设置健全,而且许多内容多属于原创,例如:“小编来了”:针对近期的校内重点话题或者是社会热门话题根据本校内的师生生活,打造的一款话题性栏目。内容例如:《毕业学长要回西外寻妹子》、《主页菌在偷偷和你聊天》、《女生节和妇女节不只“一日之差”》。“主题盘点”:针对一段时间内(通常是一学年)校内师生关注的话题或者是毕业季、开学季重要节点、专题盘点等内容打造的一款栏目。《这一年丨有主题、由精彩》、《舌尖上的西外》、《毕业散伙饭的那晚,你还记得发生了什么?》、《叽歪叽歪来吐槽》。“人物”:针对该校主要学生和老师的专访,内容活泼新颖,从多个角度去撰写师生的经历、心态、故事等内容。《杨妮:35岁,把幸福握在手心》、《阿杜:说一句我爱你,不如好好在一起》

注重借势传播:大学生一直不缺乏模仿风格,许多网络流行的话题和行为都会模仿在校园微信公众号内,例如,近日的铁路12306网络订票验证码的问题,被许多高校引用到了自己的微信内。编辑通过对校园的图片采集和文字制定,让网友分析图片的排版和文字那些相符。虽然都是借同一个新闻事件传播,但是许多高校的内容设置也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些内容设置可以看出不同高校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2014年12月份的北京“APEC蓝”引起国人的高度关注,许多高校将自己学校的蓝田白云通过微信的组图方式表现出来,获得高转发率和高点赞。

注重应用开发。高校官微除了做好咨询服务外,还可以大力开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制作一些方便师生的应用。例如:绑定校园卡、通过微信查询成绩、微信选课、表白墙、二手交易等。校园应用是往后校园公众号的主要趋势,随着端口的开放,越来越多的校园应用将通过微信实现。

建立长效运营机制。许多人认为,寒暑假期间,学校还有必要再推微信内容吗?其实不然,寒暑假学校依旧有必要发送微信内容,但是不是跟以往一样发如此多的内容,可以通过语音、图片、文字等形式发送一些轻松的内容,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加强学生对于学校的认可,也可以将学校的关心转移到每一个学生。

特殊节点的宣传。高校在新闻宣传有它的特殊性,特别在一些特殊节点的宣传,校方官微可以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校庆、开学季、毕业季、招生季、五四青年节、建党节、教师节等节日需要重点宣传。

总之,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是一个需要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密切配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整合微信公号的素材。同时,采用多种有效的运营方法,让微信公号更接地气,更受师生欢迎。(张龙 作者单位:人民网陕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