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时讯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工作会召开

信息来源:【陕西省教育厅官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23 15:59:05 浏览:
 

2015年4月22日,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全省高等教育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工作会。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张新民主持。

\

陕西省高等教育信息化暨网络安全工作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图/任小朋)

王树国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辞。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分别就各自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和现场演示。会上还分别为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成立的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和依托西北大学成立的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全省各高校校(院)长、分管校(院)长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左)为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图/任小朋)

李兴旺指出,当前“互联网+”正影响并改变着各行各业,也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和平台。各高校一要把信息化作为内涵发展的战略选择,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革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转变观念、坚定信心,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抓好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扩大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教强省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推动教学的过程性评价改革,促进教学资源的共享应用,加快推动教学应用,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为学生提供更加灵活多样、自主快捷的学习平台和资源。二要加快整合各类管理信息系统,形成融合共享的校园基础数据库,实现校园管理的“一网通、一站通、一卡通、一号通、一张图”,推动管理应用,提升管理的规范化和公共服务精细化水平。要把后勤服务信息化作为关系学校形象、育人环境、安全稳定、校园民生和办学效率的核心问题,始终坚持以方便服务、降低能耗、提高质量为准绳,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和再造服务流程,推动服务应用,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校园生活的便利化水平。要把运用大数据服务科学管理、科学决策作为重要目标和方向之一,下功夫破除信息孤岛现象,推动融合应用,提升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

李兴旺强调,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分步实施、强力推进。 要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预算,建立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绩效的评估考核制度,强化行政主导、经费保障和考核激励,形成共建合力,推进信息化工作深入开展。要围绕融合应用,优化支出结构,逐步将经费由硬件建设向应用倾斜,以建促用,以用促建。要把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从思想、制度和技术各层面筑牢安全防线,全方位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