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榜样校友之十九:安而后虑 虑而后行 行而后得 ——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创始人徐博专访

信息来源:【校庆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6:45 浏览:
 

“我一直在追寻心中理想的定位”。

徐博,在接近不惑的年纪,辞职创业,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2015年创立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应用机器人、AGV、机器视觉、传感器等现代科技元素对制造型生产体系进行智能物联的设备制造及系统集成商,现阶段产品专注在纺织、服装行业。

1997年,徐博进入我校纺织工程专业学习,本硕连读毕业后进入溢达纺织集团工作,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正值溢达筹建梭织染整新厂,他跟随总经理参与和见证了新厂的筹划、建设、竣工、投产、运营。

那是徐博最为充实的年,协助总经理负责新梭织布厂的基建、设备采购、IT、物流规划、行政、人事等各项事务。充满挑战的工作,让他兴奋而满足。回忆起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两年,徐博充满感恩和怀念。

从零开始,在给别人打工中体验类似创业的激情、忙碌与充实。通过参与新厂建设及后续在溢达集团从事生产管理、计划及设备采购,徐博把自己锻炼成了复合型人才,尤其是精通纺织机械,这些工作为他日后创业奠定了基础。

2015年初,甚少再感受到工作的挑战性,在思考数月之后,徐博果断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稳定的工作,从溢达集团辞职创业。

和工厂设备相处了十几年,加上自己的纺织专业出身,徐博对每一种纺织设备的优劣及生产流程、工艺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于是,他发挥特长,创立赫伽力智能,专注纺织服装行业的智能装备领域。

作为一个技术创业者,徐博身上最多的便是踏实,没有过多的对未来生活的畅想,也没有对自己实力的夸夸其谈,他就那样静静地坐着,语气平缓。

创业初期的徐博又获得了自己理想的工作状态:充实、忙碌、充满挑战。

但是,创业更多的是对心性的考验。公司第一笔订单是在创业后第9个月签订,在这9个月当中颗粒无收,心慌意乱,疲惫、压力、孤独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验到的。

当初填写大学志愿的时候,徐博的父亲建议孩子学纺织,老人家朴素地觉得:衣食住行,纺织产业永不败。如今,纺织是夕阳产业的说法,已经尘嚣了20年,制造业的前景仍然举步维艰,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更是寸步难行。

徐博的信心并没有被挤压。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每一次工业革命波动最大的便是纺织业,第一次工业革命就是从纺织业开启,从珍妮纺纱机到如今的“中国制造2025”,每一次社会变革、科技变革,纺织业都走在前列。他判断,有危机的是固守原地的传统纺织业,而不是现代纺织业,更不是智造纺织,纺织服装的智能制造大有可为,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中国制造2025”是睿智的战略布局,身为纺织学子,要站在老辈纺织人的肩膀上做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事业。

心定下来了,关键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徐博作为创始人,熟悉纺织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需求,他与团队确立了未来3-5年的规划领域:纺织服装行业的智能运输及仓储体系、纺织服装行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分拣及上下料等、纺织服装行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检测和可追溯性技术、全流程设备智能物联的软件集成等,逐步与企业ERP智能对接,形成庞大的互联互通的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博正在一步一步建立他梦想中的纺织服装行业的样子:制造业必定是人机协作的“少人化”、“个性定制化”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模式。

他决定先从龙头企业的智能物联开始,把那些被忽略的、还没有纳入智能制造的中间环节智能化,实现各环节之间的智能连接。参与的机器人在工厂里按计划轨道运动,把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运输到指定位置,在这个过程里完全解放劳动力,避免了传统工厂里工人收集、分发材料的冗余。深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三年,广州赫伽力获得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高新技术产品3项,已有多项成熟智能化产品,2017年获得高新企业证书、广州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资质。

徐博不属于爱讲故事的创业者,说起大学生活,他说自己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篮球场、宿舍、纺织楼、食堂,基本上划定了他的大学路线图,厚厚的眼镜片后,藏着一双充满正直和热情的眼睛。采访中问及对创业三年来的体会,他只是了了一句话——坚持,创新,人生一直在路上。

2018年7月,我校广东纺织智能制造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我校与广州赫伽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正式开展纺织智能制造方向的合作。离开学校近20年的徐博再次回到校园,与母校谋求共同发展。

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对广州智能化制造的创新具有推动作用,而且为我校科研成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实现了我校与企业产学研用的深度对接,有效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和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研究院执行院长的徐博对于此次和母校的合作,充满感恩与期待。联结在母校与学子之间的,除了真挚情怀,更有休戚与共。(2016级纺织工程专业 陈俊宇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