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榜样校友之二:磨难中历练 平凡中非凡——华勤通讯集团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笔记本制造事业部秦乐专访

信息来源:【校庆办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04 21:09:44 浏览:
 

2003年考入我校的秦乐,身上有着与那个时候的学生不太一样的经历。出生贫寒的他,有“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的影子,也有一段“关于苦难的学说”——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在他的身上,包含着很多在磨练中经受历练,朴实坚韧地奋斗着的西安工程大学学子的特质。

秦乐,1984年生,陕西旬邑人,西安工程大学2007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毕业后曾就职于台湾广达集团上海(达丰)电脑有限公司,2016年入职华勤通讯集团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任笔记本制造事业部总监。

埋在土里的金疙瘩

2007年毕业时找工作,秦乐签约台湾广达集团上海(达丰)电脑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笔记型电脑研发设计制造公司,主要客户为苹果、戴尔、惠普、联想等国际品牌。那次与该公司签约的100多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来自类似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985”“211”名校,只有秦乐没有名校背景。

面试他的台湾高管后来告诉他,秦乐身上一种踏实本分的特质,让他从几千名名校毕业生中凸显出来。那名台湾高管后来相当骄傲,当时是他把秦乐留在公司的。在广达集团的9年时间里,秦乐从助理工程师开始,不断升迁,先后任工程部经理、品质部经理,创造了公司陆级干部升迁最快的历史记录。

但是刚到公司时的尴尬经历,让秦乐毕生难忘。100多名刚签约的公司新人,经过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要被“认领”到各个事业部开始正式工作。眼看着身边的新人一个一个被“认领”到不同的事业部,偌大的会议室里,最后只剩下他孤身一人无人“认领”。秦乐说:签约大公司的喜悦,被这尴尬的一幕击得粉碎,感觉自己跌入了深深的低谷。

但是,秦乐坚持了下来。他从助理工程师做起。刚开始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干啥,但是他不把迷茫当成懈怠的理由,在平凡的忙碌中寻找定位和方向。他从最细小最不起眼的事情做起,抢着干脏活累活,主动解决车间里常年解决不了的问题。仅仅半年,大家意识到,这个曾经被人挑剩下的年轻小伙子,是个埋在土里的“金疙瘩”。

他凸显出异乎常人的踏实、敬业,勇于承担,勤于思考,这种特性一直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2016年,他怀着打造中国内陆笔记本制造“一哥”的梦想,加入华勤集团,该集团公司目前是全国第一大手机平板研发设计制造公司,主要客户为华为、联想、小米,亚马逊等。

平凡中磨练非凡人生

工作虽然忙碌,秦乐却时常挂念母校,挂念母校的老师。他经常找机会回来,看望老师,踢球聊天。

他曾是家庭经济特困生,在校期间为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和弟弟妹妹的学费一筹莫展。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他担任学生助理、保卫助理等,还开了一间打印复印店解决学费问题。生计不易,熬夜是家常便饭,他就把时间劈成几瓣用,靠着不停歇的奋斗面对贫困生活带来的挑战。毕业时,他欠着国家18000元助学贷款,月工资2100元的他,愣是在一年内还清了所有的贷款。生活把人逼到墙角,需要自己开辟一片天地。

大学期间,他是班长,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是学生助理,是老师的左膀右臂。生活的磨难,让他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爱操心、也更能吃苦耐劳。他并没有因为生计而淡化了和周围人的关系,反倒成了集体生活中最活跃的一份子。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里,他将整个团队的事无巨细都提前考虑、提前筹划,最重的行李他来背,最麻烦的事情他来做,大事上“拿事儿”,小事上,他成了整个团队的“保姆”,照顾大家的生活。2005年,他获得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他所在的团队也获得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在工作中,同事们形容他——“和鬼都熟”。他喜欢花时间和人打交道,愿意看别人长处,体谅别人难处。曾经的磨难和面对磨难时的奋斗和历练,在秦乐身上定格成一种非常显著的性格。他的性格,恰恰体现了母校机电学院学生那种朴实真诚、严谨执着的工科生特点。曾经低到尘埃里的迷茫,因为对生活的接受与热爱,也能在平凡中磨练出非凡的人生。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