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榜样校友十:坚定做好实用之学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勤俭教授专访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11 10:00:52 浏览:
 

“我们做工科的,科研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写论文、评职称,而是为了研制出可以造福人类的产品”。作为机械制造专家和大学教授,张勤俭的“造物”情节来源于大学课堂。

199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校友张勤俭,在学生时代的机械制图课上,眼见着自己的老师刘发鸿教授,一步步将黑板上用粉笔画出来的机械图,变成实实在在的缺陷三维检测仪。除了仰慕,他更多的是坚定,坚定自己也要做好实用之学。

“造物”情节

张勤俭,1972年生,机械制造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建设责任教授,数字化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拉丝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理事、超声加工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理事,《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教育教学》杂志编委。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本科毕业后,张勤俭在我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后在山东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01年至2011年在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工作,2002年至2004年,进入清华大学精仪系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今在北京交通大学任教。

张勤俭教授长期从事精密加工技术、微纳制造技术和虚拟制造技术的研究,已出版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7篇。曾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他主持研发成功大孔径金刚石管材拉拔模具及专用卧式超声波加工机床,实现了大孔径金刚石拉拔模具的高效、高精度加工,加工周期由原来的三周缩短为一周,模具寿命比硬质合金拉拔模寿命提高100倍以上,已经实现产业化。他还创新性地把建筑行业使用的锚杆拉拔力测试装置巧妙地应用于大孔径拉拔模生产领域,并开发了大孔径拉拔模专用测丝装置,体积仅为原装置的1/4,成本仅为原装置的一半,大大提高了大孔径拉拔模测丝的经济效益。

他与他的团队已经累计加工各型号聚晶金刚石复合片36万片、拉拔模具80万只,创造经济效益8亿元,出口创汇8000多万美元。2010年开始研发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用高精度金刚石导丝模具,孔径公差控制在100纳米以内,表面粗糙度Ra小于10纳米,完全替代进口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开始批量生产。

他主持了高速列车车轴超声表面挤压强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超声强化处理技术,使工件表面粗糙度明显降低,大大降低了车轴因残余拉应力易产生车轴裂痕的概率,从而使高速列车车轴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他的研究,始终还原着他的“造物”情节,这些专业术语和技术,看起来枯燥难懂,但是最后都实实在在地化为产品。实用之外,不仅是一件物品,一项发明或一个技术,更是通过它们,表达了对造福社会的责任。

“治学”情节

现在,张勤俭将很多精力投入到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事业中。除了本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他还兼职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助理、东华理工大学教授等。

他喜欢到高校去,同高校的管理者探讨有关大学定位、大学职能、大学治理、大学改革方面的问题。在同高校师生的交流中,他更多地将交流的重点放在关于健全人格、坚守理想、解放思想、科技创新等方面。交流中,他显示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紧迫感。

2018年1月9日,他回到母校与师生座谈,在座谈中他表示,“青年学生要有志向,进大学学习,不是仅仅为了找份好工作赚钱,要心里想着如何能改造世界,如何可以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张勤俭在教学中尊崇“全域教育模式”,学生通过微信,可以随时随地得到他的帮助,增进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他还会和学生一起玩看图猜成语等小游戏,及时回复学生每一条微信留言。

他的一名从机械工程转向戏剧学的学生,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位非常耐心热心的老师,他给学生的感觉,更像是个朋友。我记得我第一次给他说我想考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研究生的时候,他就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当时其实是怀疑自己的,生怕自己考不上。但是张老师却对我说,考不上还是可以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跨专业考上了,不代表学习之路的结束;没考上,也不代表从此跟戏剧无缘。只需放手去做就好了。我想,只有真正把学生当成朋友去对待的老师,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学生的认可和信任。我觉得张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为学生考虑,对学生友好。虽然他没有教过我专业课,但是在他身上我学到了热心和耐心。没有这种热心和耐心,作为一个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能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的研究生是不可能的”。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愿意多花时间和学生在一起,才能开启传道授业解惑的大门,让学生愿意进入到你的领域,愿意听你讲课,喜欢和你一起做科研。(张琪)

在我的眼中,张勤俭学长是一个学霸传奇,他的学术生涯一路走来,就像攀登山峰,一座山比一座山高,攀登的速度越来越快,让我们这些小学妹、小学弟望尘莫及。他最怀念的仍是母校主楼328和428的自习教室,那段埋头学习的日子。他用自己的奋斗历程,为母校的青年学子鼓劲加油,让我们也有了更多的自信,唯有勤奋努力向前,才有不负梦想的人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2班 屈永利)

D1065

75E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