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二十三:梦回中国——访“三秦友谊奖”获得者、德国洛特林根大学勇明教授

信息来源:【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23 14:21:20 浏览:
 

2014年11月的这次中国之行,勇明教授有些伤感。在西安工程大学,他尽量和所有相识的朋友都安排了碰面,他拉着每一位朋友的手,“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了”这句话又从他的嘴里蹦了出来。是的,勇明教授已经从德国洛特林根大学退休。这次,他不仅带来了与我校友好合作项目的接班人,同时也给他的中国朋友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和些许惆怅。

勇明(Helmut Ketz)教授是我校知名度最高的外籍专家。他是我校友好合作院校德国洛特林根大学(Reutlingen University)教授,我校荣誉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计算机安全及多媒体方向教学及研究,同时高度关注国际教育,积极推进中德国际交流事业。

我校自1991年起即与洛特林根大学建立友好关系,1992年起开始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至今两校在高层互访、教授互访讲学、合作科研以及交流学生等方面有着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从2004年起,勇明教授在这些合作形式中参与了所有的环节。

他每年定期来我校讲学,为学校师生了解、参与德国甚至世界范围专业领域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搭建了平台,也为师生了解欧洲文化历史、教育体制提供了窗口,为双方院校进行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起到了桥梁作用。他在我校讲授《Internetworking》课程,并为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服装学院、电信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做了多次讲座和报告,与各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他积极推动两校在教师互派、学生交流、科研项目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为在德交流学生开设《Communication Networks》课程,与我校教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多项科研合作。他积极宣传我校,鼓励更多洛特林根大学学生到我校学习交流,我校每年接收来自该校短期交流生近20名,使更多的德国大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了解西安,了解西安工程大学,为提高我校在德的知名度起到积极的作用。很多学生毕业之后回到中国继续深造或者到中国就业或发展。

但是勇明教授的知名,并不单单是因为他做了讲学、授课、教师互派、学生交流这些官方的工作。在他的“中国朋友”眼中,他很纯粹地做了一些“闲事儿”。

他爱德国,爱得很纯粹。他爱中国,也爱得很纯粹。他尤其对西安工程大学的师生们特别好。在两校的合作中,我校前往洛特林根大学交流和学习的师生,在德国工作学习的时间只有三到四个月,因此勇明教授特别迫切地想让大家在短时间内了解德国的风土人情、教育理念与德国文化。除了是大家的师长,他更多地担当了导游、司机、朋友、飞机驾驶员,甚至是父亲的角色,他特喜欢做“闲事儿”,让每一个在德交流的我校师生都受到了很好的照顾。

每年我校都会选派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会洛特林根大学交流学习。他会提前索要和搜集每一位同学的航班信息,按照航班信息前往机场接机或者送机,如果当天有事无法接送,勇明教授会打电话给校方国际处相关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每一位同学的行程,确保他们都得到照顾。他会将学生送到宿舍,叮嘱一番,还会和宿舍管理人员打好招呼才离开。在他看来,这些人生地不熟的孩子们都需要特别的关照。有时,他恨不能把订机票的事情都包在自己身上。

安顿下来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会时不时见到勇明教授。他乐此不疲地带同学们聚餐和旅行,让他们在课余走出校园,领略德国的文化。开车在路上,他滔滔不绝,介绍车窗外的景象和当地的历史文化。更让大家惊喜的是,勇明教授有飞行驾照,他会带大家到他入会的飞行俱乐部,亲自开飞机,带同学们低空俯瞰当地风景。这些日常的娱乐,勇明教授最爱邀请我校的师生参加,几乎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坐过他开的私人飞机。在两校的合作中,他珍惜与我校每一名师生的相识、相知。

最让师生们感动的是他在生活中点滴的细心、关心和爱心。勇明教授搜集整理所有赴德学习师生的简历,关心每一个细节。2009年赴德学习的我校研究生黄玲回忆,她当年的生日恰逢在德学习期间,那一天,勇明教授突然出现,请她吃饭,还给她准备了生日礼物。这种惊喜,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她感动至深。

勇明教授如此对待每一位在洛特林根大学的我校师生。如果说别人这么做,我会问为什么。但是他这样做,我却问不出来为什么,也不必问为什么。我理解,那是一种令人欣喜的生活状态,他只是在做他自己喜欢和要去做的事情,纯粹到没有理由。

在洛特林根大学的短期学习,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更多的改变却是潜移默化、无法言说的。而面对更多无法出国留学的学生,勇明教授也不遣余力地向他们介绍德国的文化,尤其是德国的教育理念。在德国的大学,学生“不为谋生而学习”,大学的运行和经济利益脱钩,学习不为“学习”,不为“就业”,而是为追求真理,唤醒自主的力量。德国的教育理念在当今的世界独树一帜,它对功利主义的脱离相当彻底,对此,勇明教授非常自豪。谈到德国的教育,他对记者滔滔不绝,谈到关键点,他还会把词句写在采访本上。他固执地向全世界推行德国的教育理念。同时,面对两种文化的冲突和在教育理念上的差异,勇明教授希望双方能在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做到互相理解和尊重。

2014年10月,因为在中德文化交流和两校学术交流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勇明教授获得陕西省政府颁发的“三秦友谊奖”。“三秦友谊奖”是陕西省政府为表彰在陕西省经济社会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以促进陕西省与国外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有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企业的11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已经退休的勇明教授向他的中国朋友们这样描述他的退休生活——买买菜,做做饭、晒晒太阳,看看书、喝喝咖啡。他说:“看书时我没准会在阳光下打个小盹儿,也许我就会梦到我回到了中国,‘孩子们’都在我身边,我们正愉快地交谈。”我想,有这些梦,就永远不会有“最后一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