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十九:访理学院青年教师夏蔡娟教授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23 14:08:00 浏览:
 

兴趣决定方向 心态决定成败

——访理学院青年教师夏蔡娟教授

2008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入校工作,2010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她青春的脸上随时洋溢着一种想与你亲近的微笑,不认识的人很难想象这个年轻人是一名大学物理教授,熟悉她的人都爱用“特别热爱生活”来形容他们身边的这个伙伴。爱生活,爱工作,她的能量从何而来?兴趣、方向、心态,夏蔡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在现实中,能够统筹生活与工作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但是,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往往需要挤占生活的时间,这让许多人要么抱憾于生活,要么抱憾于工作。与夏蔡娟的对话中,却听不到任何一句因为工作感到辛苦或者因为工作而不能成全生活的抱怨。谈到工作,就像谈到生活一样愉快,夏蔡娟给人的印象明亮而轻松。

兴趣决定方向 枯燥科研变轻松

夏蔡娟从事物理学科研究,偏重理论物理方向,听起来是一个很枯燥的工作,整天要和一大堆的理论公式和数理运算打交道。她现在主攻的专业领域是分子电子学,属于学术前沿,由于国内的大多数机构还不具备实验条件,所以夏蔡娟的研究一直处于理论阶段。研究结果没有实物,会不会减少研究的乐趣?夏蔡娟没有这种感觉。自从研究生阶段导师让她从分子电子学入手准备自己的研究论文后,她开始在物理学里打开了一扇属于自己的大门。进入这个领域后,查阅外文资料、思考并论证一些新的物理现象,这些工作忽然间变的有趣起来。

夏蔡娟求知的兴趣和发散的思维对她在这个物理学的前沿领域不断探索大有助益。在研究过程中,她总是在问问题,而不是一知半解了事。问题出现后,她马上着手演算论证,将心中闪现的疑惑或想法变成文字和数据。喜欢多问个为什么的好习惯,让夏蔡娟觉得科研论文的完成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困难。她紧紧跟随学术前沿,坚持多读、多想、多写,发表的论文日渐增多。许多国外大学的学术人员也和她联系,共同探讨她在论文中论证的物理现象,这让她很兴奋,也让她对自己的科研能力有了更多的信心。

在分子电子学的研究工作中,夏蔡娟已经在Appl Phys Lett、Chem Phys Lett、Phys Lett A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SCI检索18篇。2011年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出版专著《纳米技术与分子器件》,2013年,她负责的项目“有机分子器件中电流自旋极化及其功能性研究”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夏蔡娟说:兴趣决定方向,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工作是幸福的。最初,她对物理学没有概念,也说不上喜好,高考时懵懵懂懂报考了物理学。大学期间,她同其他的理科生一样,在完成大量的运算作业中渡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对物理仍然谈不上有多喜欢。读取了研究生,她对分子电子学这个领域的认识依然很少。直到有一天,导师给她布置了任务,要她深入研究分子电子器件的物理特性,她才开始接触这个领域。没想到,这激起了她对这个方向的极大兴趣。通过看书查资料她发现,分子电子学很有意思,大有可为。这门前沿学科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给研究者的空间很大。即使偏理论,每天大量的数理运算依然让她着迷。

能够有幸同能让自己着迷的研究课题相识,夏蔡娟感觉自己很幸运。有了这个兴趣的支撑,做学问、写论文、搞科研,都不再是一件苦差事。有了这个兴趣的支撑,工作也不再只是完成任务,而是一种自主的学习和研究。有了这个兴趣的支撑,少了功利心的推动,兴趣本身成了一种享受,在自驱力的推动下,日积月累,最后稍一回头,发现自己的成绩栏里堆满了喜人的果实。相信在这种自驱力的推动下,这个80后的年轻教授能拿出更多让自己满意的成果。

心态决定成败 甘当学生勤播种

在夏蔡娟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她说,做什么事情都要把自己的心态放低,不要奢望,也不要怕不被认可。埋头做该做的事情,不能先要结果。在日常的科研和学术论文的写作中,她时刻抱着学习的心态,反复论证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即使自己的想法最终无疾而终,不能形成研究报告,也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习,获取了知识,这就是最有用的结果。

来校工作后,她感恩着学院提供给她的科研空间和良好的科研氛围,感恩着学院领导对她的支持,继续着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开始投入的研究领域。现在,当她怀揣着沉甸甸的科研成果面对大家的时候,她却说:主要是我的运气好、平台好、领导好。

夏蔡娟相信勤播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不能在开始播种的时候因为天气、土地不如人意,就无所作为。在日常的工作中,她总是感谢学院为她提供的每一次机遇,她觉得,任何事情就怕认真两个字,只要肯干,就一定会取得成果。所以有没有收获更多地在于自身的积极心态和扎实工作。

和所有的年轻女孩一样,夏蔡娟喜欢在淘宝上购物,也喜欢假期的时候到处去旅游。和她的交谈中,她从没有透露出一丝觉得工作辛苦需要经常加班加点搞科研的抱怨情绪。相反,在事业上她走的高效沉稳,在生活中她也乐得轻松,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即是对整个人生和自己生活状态的认可与满足,而这一切,都源自每一天的思考和积累,工作不是突击,生活充满气息,夏蔡娟享受着正常的工作和平静的生活。她感恩生活厚待于她,让她的每一步都轻松地要跳跃起来,用丰硕的果实来纪念自己美好的青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