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心中隐去喧嚣 画笔寻颂世界——访“画痴”罗夏艳同学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1-07 13:46:42 浏览:
 

在金花校区4号女生宿舍楼二楼西侧楼梯口对着的走廊这里,有一方天地,墙上挂着正在进行中的画作,地上是两把椅子,一把放画材,一把坐着一个女子,裹着棉衣、披着头发正在作画。宿舍走廊冬日的窗外,如能某天照进几束阳光,颇能增加这方阴冷天地的幸福感。

画画的这个女子叫罗夏艳,我校服装学院2013级设计艺术学专业研究生。宿舍走廊的这方小天地就属于她。因为有些画画幅太大,宿舍里放不开,她就将“画室”放在靠窗的宿舍走廊里。此地冬日寒冷,熙熙攘攘,又靠近卫生间,罗夏艳全不在乎,对她来说,只要能画画就行。至于面子,更不是事儿,她说:大家围着看我画画,我经历的多了,早就不在意了。

带着画笔去旅行

她还真的有不少人们围着把画画的她当稀罕瞧的经历。这个从小都很少走出家门的湘妹子,在2015年春研二做毕业论文《隋唐佛像艺术造型研究》的时候,忽然想去看看论文中提到的那些只见过画片的佛像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性。她带着导师严慧资助的1000元钱和自己打工挣的2000多元钱上路了。这一走就是几个月,直到夏末才结束了行程。成都、乐山、宜宾、昆明、济南、洛阳、敦煌、大理、沙溪、香格里拉、拉萨,一路走一路画。钱用完了就去借,回来用奖学金还。

2015年10月21日至11月23日,名为《遇见·JOURNEY MEET》的罗夏艳个人画展在我校协同创新中心艺术展览馆举办。画展展出了罗夏艳行走期间的一系列纪实性墨彩绘画。

画作让人惊喜,这个带着画笔旅行的姑娘让人惊艳。在画展中提供的行路照片中,记录着罗夏艳绘画的场景——日头毒就将自己全身裹着,下雨就一手撑伞一手画画,有时将画纸铺在垃圾箱上站着画,有时铺在地上趴着画,有时周围围了一大群人看她画,有时只有一个孩子蹲在路边看她画。不论阴晴雨雪,不论孤独喧嚣,画画随处不在。

几个月带着画笔的旅行,令人羡慕,也给罗夏艳生命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但这一场冲动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想象中浪漫的衣袂飘扬,长发飞扬,坐在沙滩上看夕阳。一个一路都在画画的女孩,是另一种独特的风景。

罗夏艳的旅行箱非常简单。除了特别需要的衣物和护肤品,就是书和画材。有些山区气温太低,没有带御寒的衣物还要靠旅人接济棉衣来保暖。罗夏艳给自己规定一天的住宿费为15元,只要有床就行。她每天6点起床,8点作画,下午5点多太阳落山收工。如果想画寂静的清晨,4点多就起床了。她一天只吃一顿饭,如果某天画得不如意连这一顿饭都没心情吃。画好了,她就奖励自己一盘盖浇饭。

在西藏,紫外线太强,为避免灼伤,她只好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太阳镜太阳帽,穿着防晒衣,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画画,就这样仍然会被晒伤。在沙溪一户白族人家里,没有床,罗夏艳自己动手,将破旧的木筏一遍又一遍地刷洗干净,铺在虫蛀的木架床上,凑合着休息。夜里,蚊子就算点了蚊香也依然凶恶,罗夏艳只能把全身包裹起来,只留下鼻孔呼吸,一夜无眠,听着老鼠在房梁上跑来跑去打架。因为潮湿下雨,全身湿透又无法烘干,穿着注水的鞋子出去画画。罗夏艳和同行女孩秋秋相视傻傻地一笑,她们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到底在坚持什么?”

问题还没有答案,停不下来的画笔又带着身体去到更远的地方。

记录那内心深处的热爱

画画是罗夏艳最爱的事情,也是她现在最在乎的事。这个年纪的女生,喜欢浪漫,喜欢打扮得美美的去逛街,但是在罗夏艳眼里,画画就是她最美和最浪漫的事。哪个女孩子不爱美,但是她没有时间,她对自己外形的忽视到了要导师叫去谈话的程度,导师告诫她:你好歹也是搞艺术的,还是要稍微收拾一下。对于吃,她更是不在乎,画起画来经常会忘记吃饭。为了省时间,连盐都不搁的清水煮粉丝,竟然算一顿饭。宿舍的姐妹们难得见她逛一次街,看一场电影,大家都知道,想让罗夏艳从画画的世界里出来溜一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罗夏艳的老师肖明说:罗夏艳喜欢画画,画画异常勤奋。课堂上老师布置作业,学生们都习惯性地求老师少布置点,只有罗夏艳不声不响地拿出比作业量多得多的画,请老师点评。肖明说,罗夏艳对画画的这份执着,难得。

罗夏艳抓紧一切时间作画,即使在大巴车的颠簸中,她仍不停地画。她说:“我总怕失去画画的时光,怕自己以后为了生计,不能再像现在这样,任性地画。”

画展过后,罗夏艳随团到韩国进行交流。短短几天的行程,艺术专业的团员们都顾着走马观花,只有罗夏艳仍在不停地画。她画了自己在活动中看到的花、景、人,她画大家等车、交流、参观的场景,韩国组织方的负责人看到她画的“鹤舞”,非常喜欢,主动提出想将她的画留下作为双方交流的见证。大家看到这个不停画画的女子,惊讶中有敬佩。

罗夏艳说,几个月的旅行,自己改变很多。以前就是画画,熟能生巧,注重的是画的技法。一段旅程下来,才发现世界的丰富并不只在技巧中,更多的精彩在人与人之间,在人情之中。一路的幸运、一路的感动,促发了她更多画画的欲望,而每一张画,都是一个故事。

她画了大明湖畔以溪为路的桥头垂钓者,画了关帝庙前的一棵古树,画了大雨突至为她挡雨的面塑摊李大哥,画了沙洲熙攘市集里小吃摊的黄裙女孩,画了虔诚的朝圣信徒。她学会通过画面去寻找这个世界的美,去歌颂这个世界上因善良带给她的感动。她尤其记得有一天正在画画的时候,一个陌生人放下了一朵百合花默默离开。

她还画了各种花儿,她写道:“或许,植物的世界,我们永远无法领悟。他们不在意路人的眼光,只为自己独自绽放。有心人眷恋它是因为爱情的色彩,有情人欣赏它是因为诗意的情怀。而我记录它,只因为那内心深处的热爱。”

那些花儿,是谁呢?( 张琪 张吉松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