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科研论文写作技巧与创新思路”学术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9 17:10:22 浏览:
 

11月18日下午,管理学院特邀中科院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杨小渝老师于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科研论文写作技巧与创新思路”的学术专题讲座。管理学院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邵景峰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具体讲述了科研论文文献阅读的方法、问题凝练、写作方法与技巧,以及学科交叉与融通等内容。讲座开始,杨小渝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术积累的重要性,在相关论文的阅读方面应当注重阅读的顺序及侧重点。特别在文章的精读过程中,应与同事、同学经常进行交流、讨论和做笔记,让文献阅读产生1+1>2的效果。接着,在文章选题方面应做到“小题大做”,选题范围要小,多进行纵向的深度挖掘,与此同时还要保证选题新,方法新,资料新。此外,杨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深度剖析了优秀创新论文的结构范例。最后,杨老师指出了一些科技论文写作中的误区,并向大家分享了新形势新环境下的科研特点、学科交叉与融通以及科研模式变革、科研论文与写作思路的转变等内容。

会后,杨小渝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就他们在科研中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使参会师生们对科研论文阅读及写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论文的撰写以及发表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并促使研究生们在日后的研究中持续阅读,不断讨论,及时总结,做到科学有效的科研学习。(撰稿:张余丹 审核:徐焕章 王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