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服装学院举行《教学竞赛经验分享及示范教学》主题示范教学研讨讲座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07 14:34:19 浏览:
 

2019年11月6日下午14:00在服装楼三楼会议室,服装学院邀请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系副教授任燕老师作主题为《教学竞赛经验分享及示范教学》的讲座。我院近三年进校的青年教师以及各系对教学竞赛感兴趣的教师参会。讲座由服装学院副院长袁燕主持,

本次教学研讨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课比赛经验分享、示范教学、教学研讨交流。首先由任老师对教学竞赛的概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不同教学竞赛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尤其是对当下教学竞赛新的比赛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次任老师就教学创新竞赛获奖内容进行了示范教学,任老师强调参加比赛的15分钟课程内容要进行精心的教学设计,在选题时要注意与生活相结合,用创新的课程教学理念组织语言、设计教学内容;在竞赛课程内容PPT的制作方面,任老师强调“每一页的PPT不是知识浓缩,不是课程的切片,而是要将课程内容进行设计、包装,将知识碎片化、情景化、可视化。”目的是让评委专家们理解课程设计的意图,结合课程思政使教学内容得到升华。最后任老师与参会的老师进行教学研讨交流,从一堂课如何上好到教学内容的如何设计等方面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示范教学研讨会,通过任燕老师精彩的竞赛分享让参会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从教师的本职工作出发“如何上好一节课”是本次研讨会的中心思想,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要以任燕老师为榜样,认真钻研教学业务,打磨教学内容,以“上好一门课,打造金课”为目标,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撰稿:单凌 审核:李筱胜)

嘉宾介绍:

任燕,女,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系副教授,承担轻化工程专业《毛织物染整》、《新型纤维及织物染整》、《染整工艺原理实验》、《轻化工程课程设计》等课程的主讲和实践指导任务;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校级等科研教学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效环保染色新技术”课题多项横纵向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 EI收录论文2篇;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核心1篇;在陕西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竞赛中获一等奖;在陕西高等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陕西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三等奖;在校第12届、13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首届课堂教学创新竞赛中均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