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159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14 16:35:38 浏览:
 

2019年10月11日,西安工程大学第159期科技大讲堂在临潼校区电子信息学院419学术报告厅举行。应科技处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邀请,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宋文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绝缘教研室主任吴锴教授莅临我校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张蕾副教授主持,电信学院相关领域的师生共同参加。

首先,张蕾副教授代表电子信息学院对与会报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专题活动进一步推进学院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术发展,开阔眼界。

宋文祥教授做了题为《大容量电机驱动控制关键问题》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以城市轻轨电车牵引控制的关键问题为切入点,着重阐述了电机磁链观测及离散化、弱磁控制、低速回馈运行稳定性,以及采用优化脉冲模式的低开关频率高性能电机驱动控制方案。

讲座结束后,宋文祥教授与参会老师、同学们就电机驱动控制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进行了学术讨论,并对科研中的困惑进行了指点。

吴锴教授在《直流设备绝缘的基础问题研究》的报告中,以“特斯拉和爱迪生之争”引出了高压直流输电设备的一些基础研究热点问题,对目前国际国内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应用现状进行了对比,提出了直流输电关于电阻率,温度梯度以及空间电荷等几大基础问题研究。报告对空间电荷的原理与结果分析,老化寿命的实验与计算模型等都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由于吴锴教授是国内该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其报告内容根据其本人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不仅是知识体系的学习过程,更是科研思路的拓展过程。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们就讲座中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赵广社院长还针对研究生培养与创新与吴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校级合作打下了基础。学术报告会气氛融洽,学术氛围浓郁。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科技大讲堂”系列报告会之一,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我校交流,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激发我校研究生探索科研世界的兴趣。学院将会继续开展相应的学术交流,为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撰稿:王洋 朱永灿 审核: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