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157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环化学院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26 09:39:12 浏览: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拓展师生视野,应科技处和环化学院邀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春红研究员于2019年9月24日上午,在临潼校区环化学院507报告厅做“亚洲沙尘数值预报新进展”的报告。周春红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尺度数值预报业、环境气象数值预报及化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的开发研究。她负责开发的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系统CAUCE/Dust已成为中国气象局的沙尘暴数值业务预报系统及国际沙尘暴计划WMO SDS WAS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中心的沙尘暴预报系统。她在大气科学基础研究和气象预报业务领域取得了有影响力的业绩。

在报告会上,周春红研究员介绍了80多年来沙尘预报模式、化学天气预报模式的发展趋势、所涉及大气物理、物理化学过程及机理、天气模式与沙尘预报模式的嵌套、优化及模式检验及空、天、地观测系统等沙尘预报的方法的进步及基础机理的发展趋势。报告深入浅出,提高了师生对中国北方及亚洲地区沙尘发生的机理、过程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学生视野。

本次报告会由梅凡民教授主持,会后双方就加强沙尘预报的基础研究、沙尘新模式的开发等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本次科技大讲堂对拓展我校风沙研究、大气化学等领域的学术视野和促进相近学科之间交叉等有重要的意义。(撰稿:梅凡民 审稿:李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