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五十四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09 11:21:27 浏览:
 

进一步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加强合作交流。9月4日上午,我校在金花校区举办第一百五十四期科技大讲堂。特邀请日本东北大学Masahiro Yamashita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郑彦臻教授分别做了主题为“New Quantum Molecular Spintronics Based on Single-Molecule Magnets: Kondo Effect, Single-Molecule Memory, and MOF-Spintronics”和“分子磁体—新一代的信息存储材料”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润军教授主持,学院纺织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Masahiro Yamashita教授和郑彦臻教授首先介绍了量子分子电子自旋学和单分子磁体研究领域所面临的重要挑战。然后,详细讲解了如何解决单分子磁体能垒不够高(室温无法存储信息)、低温量子隧穿、拉曼等快速消磁过程无法抑制的问题,以及金属离子磁交换、基态自旋、磁各向异性等因素对单分子磁体性能的影响。最后,两位教授分享了如何高性能化和器件化单分子磁体材料以解决高密度存储和量子比特计算问题。会上,两位教授与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不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及成果,还和老师们相互交流意见,提出见解,并希望能够有机会一起合作,相互帮助。

本次学术报告会,有助于加强我校与国际的交流,并在学术科研建设方面获得了许多建设性的宝贵建议。 (撰稿:张坤 审核:胡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