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参加“诺奖论坛”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04 16:17:04 浏览:
 

9月2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共40余人赴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参加“诺奖论坛”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特邀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法国著名数学家洛朗·拉福格教授作了题为《Mathematics , Knowledge and Truth》的主题报告。

洛朗·拉福格教授首先从语言在数学中的应用展开论述,讨论了“数学的本质是什么”这一问题,并介绍了数学与文学、历史学、哲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统一性和多样性。随后,洛朗·拉福格教授从对知识的两种不同理解以及建立大学的两个哲学原理的分析出发,阐述了自己对教育、科研、办学等方面的思考。他强调,年轻人具有非凡的创造力,但缺乏自信心,教师要给学生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倾听他们的想法,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更好地推动学术交流和发展。最后,洛朗·拉福格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互动交流。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校两校区和学科调整后资源整合优势,通过本科生与研究生融合贯通,以研究生教育引领本科生教育,不断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菲尔兹奖是根据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要求设立的国际性数学奖项,于1936年首次颁发,常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撰稿:王典 李良  审稿:王鸣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