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原日本NHK导演铃木肇先生来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进行座谈交流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17 17:53:38 浏览:
 

5月16日,原日本NHK导演,考古学家铃木肇教授受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邀请,与新媒体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并为学院师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铃木肇教授作为亚洲纪录片发展的领军人物,为亚洲纪录片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早在上个世纪,铃木肇先生就与中国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有过交流。其后与CCTV合作拍摄纪录片《丝绸之路》,曾一度掀起“楼兰热”,让中国的“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16日上午,铃木肇先生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冬、副院长丛红艳、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座谈。马冬院长为铃木先生介绍了学院情况,并表示铃木先生为传播丝绸之路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值得学院师生学习的优秀前辈。铃木先生曾经先后两次拍摄纪录片《丝绸之路》,都是从西安出发的,他认为西安多年来的变化非常大,他很希望有机会能够与学院合作第三次拍摄西安。马冬院长表示非常期待学院师生能有机会与铃木先生一起拍摄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并在座谈会上给铃木先生颁发了学院客座教授的证书。

下午,铃木肇先生的主题报告在新媒体艺术学院观摩室举行,讲座由院长马冬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

铃木肇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我的丝绸之路人生——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铃木先生深情回顾了197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访日期间自己有幸与小平总理交流的难忘时刻,并生动讲述了自己如何得到了邓小平副总理对“丝绸之路”拍摄计划书的认可。从1979年开始,铃木肇率领的日方团队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团队一起,历经种种困难拍摄了纪录片《丝绸之路》。这部纪录片最后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有超过50个国家引进播出了这部纪录片,也是通过这部纪录片让世界了解到了中国拥有怎样灿烂的历史文化。

铃木肇先生说,40年前,自己第一次来西安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20年后,中日合作拍摄了第二部《丝绸之路》,铃木先生第二次用摄像机记录西安,发现西安的变化,感受西安的发展。明年也就是2020年,他将迎来他人生当中有关西安的第三个20年,希望和西安工程大学的师生一起,共同完成第三部具有纪念意义的纪录片作品。

报告会进行过程中,铃木先生为大家播放了自己拍摄的两部纪录片《丝绸之路》的第一集片段,大家从那些珍贵的影像里看到了西安40年的变迁,也看到了“丝绸之路”的悠远和魅力。讲座最后,铃木肇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解答了大家关于纪录片《丝绸之路》中日本大师喜多郎的音乐创作、作品航拍镜头的实现途径、中日双方团队合作的文化磨合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提问热烈,铃木先生耐心而细致地解答得到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在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撰稿:姒晓霞 李晶亮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