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4 16:31:23 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素养、职业能力。4月22日上午,人文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灵副教授开展了“科研体会分享——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的专题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郭欣欣主持讲座,学院全体辅导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连灵老师主要针对思政类科研选题、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首先,连灵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学术研究需要具备的品质和要求。她提出,做科研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多读书、多积累。她通过引用黄希庭的“意义越大越好,选题越小越好”,告知大家做科研要学会聚焦于一点,问题愈小愈好,意义越大越好。同时,她从选题原则、选题来源、如何获得好想法及思考四个方面向大家阐释了如何选题。其次,连灵老师对申报课题的步骤进行了讲解,并详细分析了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具体事项。最后,连灵老师以“调研类论文结构与撰写”为例,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如何撰写摘要、引言、讨论等部分。她谈到:一个好的选题和清晰的写作思路是写出一篇好的文章的关键所在。

连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学习热情。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针对当下所面临的科研困惑积极提问,连灵老师耐心、专业的回答让大家豁然开朗。在讲座的最后,郭欣欣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连灵老师将自己做学问的经验和技巧对我院师生慷慨相授,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和鼓舞,为我们在科研方面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传授了方法和技巧,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科研过程中慢慢消化,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撰稿:刘杨扬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