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人员”报告会

信息来源:【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11 16:23:30 浏览:
 

为了进一步拓宽我校青年教师国际视野,丰富教学方法,4月10日下午,我校在金花校区八号教学楼观摩室召开“2018年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人员”报告会。陕西省特聘专家、我校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杨新社教授,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仝攀瑞教授、杨选良教授、贺兴时教授及部分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人事处副处长张奎主持。

报告会上,房平副教授和屈元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修经历作了总结汇报和成果交流。房平在交流中介绍了奥尔堡大学及丹麦工程教育,详细阐释了“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项目为教学体系”的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的含义、演化历史、特点和在课堂教学设计中的应用,比较了传统教学模式与PBL教学模式的区别以及国内应用PBL教学模式所面临的问题,认为PBL教学模式可对标工程专业认证,提出本科工程教育应聚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屈元在交流中紧紧围绕奥尔堡模式中的教师角色,阐述了“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转变,讲解了“以学生为中心,目标为导向”的奥尔堡PBL模式的基本原则,指出在奥尔堡PBL模式中教师扮演的角色,并与传统教学中的教师角色进行比对,最后她结合学习收获展示了PBL教学模式对实际教学工作的启示,认为国外大学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可以因地制宜的应用在我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中。

汇报后,四位专家分别发言肯定了我校两位教师的研修成果,并提出了PBL教学模式在我校教学中的可行性与难点,与会青年教师就教学过程中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交流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高等教育教学法留学项目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实践与创新应用等方面对研修人员进行培训,旨在提高高等院校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我校研修教师借鉴、学习和吸收有价值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并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尝试探索,达到了项目预期的学习效果,也给学校青年教师带来了很多国外高等教育的资讯,对开拓教师视野,促进教师教学改革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据悉,近期学校将大力推进实施“五大”教师培训计划: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科研能力提升计划、海外研修提升计划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选送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外进行培训。(撰稿:胡小舰 审核: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