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成功举办《设计 · CMF设计》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7:20 浏览:
 

4月9日下午四点,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特邀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明富先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设计·CMF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学院一楼多功能厅举办。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系及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近200人参会。报告会由工业设计系主任孙薇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黄明富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了“什么是CMF”,即Color、Material、Finishing的简称,并结合华为、OPPO、三星手机的最新宣传片进一步介绍了CMF的最新应用成果。同时结合相关数据分享了CMF设计在国际与国内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以及企业对CMF设计师的需求。CMF设计师,是一个细分的专业设计岗位,也是技能紧缺型专业人才,深度结合了设计、色彩、材料、工程等专业学科,进行工业产品的深度设计研发,目前国际级的大型企业无不设立专门的CMF设计岗位,从而开发出备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与服务。黄明富先生为同学们分析了成为一名合格的CMF设计师需要掌握的技能,通过相关案例告诉了同学们该如何了解学习CMF设计,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最后,他提出设计光有想法还不够,如何成为一个“所思即所得”的设计师,将创意变为真正可批量生产的产品,不让创意悬浮于空中,通过设计与商业的结合,让设计创造出实际价值。

讲座结束后,孙薇老师对黄明富先生精彩的讲座内容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了CMF在工业设计产品领域中的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注重多学科知识的融合,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设计能力。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设计视野,并激发出大家想去学习和了解更多新知识的热情,同时也扩展了相关专业同学们以后就业更大的可选择范围。(撰稿:孙薇 审稿:李筱胜)

附:黄明富先生简介

黄明富Samy

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CMF设计师;EMBA;CMF;设计军团 (CMF DESIGN ORGANIZATIONS)创始人;国际CMF设计大会(INTERNATIONAL CMF DESIGN CONFERENCE)创始人;国际CMF设计奖 (CMF DESIGN AWARD)创始人;华中科技大学、成都大学外聘教师;中国CMF设计行业重要推动者,CMF行业代表人物。为众多知名品牌企业提供CMF专业服务,也为多所高校做本科及研究生授课、学术讲座、CMF设计工作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