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陕师大李强教授应邀来人文学院作“戏曲艺术与戏剧学”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0 15:01:43 浏览:
 

2019年3月1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中外民族戏剧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应邀在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戏曲艺术与戏剧学”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副院长何芳及部分教师和1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一曲 “梨花颂”戏歌拉开讲座的序幕,并将现场师生带入李强教授的讲座情境之中。李强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传统戏剧“国剧”与“戏曲”;二、“戏曲学”与“戏剧学”之争;三、“古调独弹”与陕西地方戏;四、“丝绸之路”与民族戏剧学。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李强从“戏曲”概念阐释入手,在介绍戏曲艺术的同时,还梳理了中国戏曲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李强总结了中国传统戏曲的三个特征:一是总体性或高度综合性;二是虚拟性或写意性;三是现场性。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强为同学们讲述了戏剧学学科命名之争,理清了“戏曲”与“戏剧”的关系。他认为中国传统戏剧或戏曲的形成,如同小树苗逐渐长成参天大树,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枝生杈,有机的融汇了音乐、舞蹈、杂技、幻术、曲艺、文学、美术等许多品种,吸收了自然与社会科学分支的许多营养,才健康硕壮的成长起来,成为中华民族表演艺术的标杆。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他介绍了陕西地方戏,并结合实际分析了戏曲艺术的传承问题,提出了“传统戏剧需要薪火相传”的建议。他结合时代背景,倡议同学们要开拓视野,从多个角度发掘戏曲艺术的闪光点。他认为中外民族戏剧学是一个剧种、剧目众多的表演艺术大家族,除了传统戏剧之外,还有许多国内外戏剧样式,需要我们去研究探索。与此同时,他还为在场师生推荐了许多戏曲理论方面的书籍,并勉励大家为创建富有地方与民族特色的“戏剧学”学科而努力奋斗。

讲座结束后,王衡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在高度评价李强学术讲座的同时,分享了本讲座带给现场师生的三个启示,并勉励在场学生付诸行动:第一,要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要入行随俗,要有明确的专业学习规划;第二,学问不是空想出来的,而是实践出真知。对于戏曲戏剧学专业来说,应该多进行田野调查,与广大艺人多交流,要尽可能地丰富一手资料;第三,要博览群书,厚积薄发。做科研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问题,急于求成,往往可能欲速不达。(撰稿:王衡 审核: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