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第三期人文学术论坛

信息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2 11:09:45 浏览:
 

12月28日下午4点,人文学院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顺利举办第三期人文学术论坛,主讲人巴微博士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边缘学科和边缘话题实现科研创新、如何向纺织服饰类专业和地方建设靠拢获得学校和省市等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经验,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党总支书记徐利兰、副院长何芳和五十余名教师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由何芳主持。

首先巴微博士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要立足于国家需要,通过课题研究成果解决国家现实问题;其次结合专业优势,设定并设计选题,对于选题要以“优势突出、大小得当”为原则;最后是申报书的写作,要明确学科归属、合理搭建框架,使申报书体现学科特点、表达精准、框架清晰、突出问题意识。其次巴微老师讲到边缘与创新的关系时说,边缘容易被人忽视,但也容易创新,通过新思路的引导和新鲜血液的滋养,边缘也能突破常规模式,融入我们自身需求和社会主流中。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开展,纺织服饰类专业又是我们学校的强项学科,应该争取更多的资源使优势学科支持地方建设。巴微博士讲到人文学科不能局限于本专业,争取和利用学校资源扩展新思路,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虽有学科专业之分,但万事万物都存在着普遍联系,结合其他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的启示,发挥个人优势专长,整合更广泛的资源,使课题研究从细节着手,以小见大延伸相关论题。

胡伟华院长担任点评人,对巴微博士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思路。本次论坛历时两个半小时,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为各位老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也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撰稿人:荆洁兰 审稿人: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