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新媒体艺术学院召开陕西省动画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工作指导会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9:44 浏览:
 

2018年12月21日,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高等教育改革政策专家闫莉莅临我校,就新媒体艺术学院争创陕西省动画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副院长丛红艳,以及影像动画艺术系的全体教师参会并与专家就学科建设、项目评估标准,以及“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与方向进行了深度交流。

马冬院长首先就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建设情况,以及现阶段存在的不足做了说明介绍。新媒体艺术学院以培育互联网+时代环境下的新媒体人才为己任,将学生的就业产出与专业素质积累放在首位,以本科教育为根本,不断完善专业设置与一级学科发展规划,努力实现从设计学到戏剧影视学一级学科的目标转型。闫莉处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并在此基础上对我院省一流专业建设做出了具体指导。

首先,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实现教育项目申报的周期化管理。整个管理周期分为项目申报、批准立项、后期培育、考核验收等几个步骤,确保资金流向清晰明确,项目后期建设落实到位。与以往相比,后期考核验收将成为重点。

其次,未来高考录取与高等教育的独立单位将一定成度打破学校界限,实现以专业为基础择校,并通过强化优势资源配置不断促进专业升级。在华盛顿协议框架下诞生的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理念又被称为基于学生产出——如就业方向、人数比例、行业高度、竞赛奖项、学科影响力等等——的评估体系,将作为高校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最重要的指标,这一理念也将影响未来高考改革和学生择校、择业等教育选择。因此,专业建设工作刻不容缓,专业设置和专业优势也将成为未来高校发展的工作核心。尤其是通过OBE认证来部署综合性大学的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对于学校定位和教育目标的实现都具有决定性作用。

第三,平衡教学、科研、师资、产出和学校发展的关系。做到科研为教学服务,科研与教学结合,把独立的科研成果作为教学评价体系中的一环,并切实与课堂结合,实现科研与教学产出共同体的使命。师资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除了科研评价之外,也应全面重视其整体活力、组成结构、平台发展等各项内容,将政策方向与人才队伍有机结合、共同发展。

第四,教学成果的鉴定成为专业建设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具体可分为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基地建设、竞赛获奖与教材规划五个方面,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学科专业与教学科研一体化。

除了指导思想传达领会之外,新媒体艺术学院动画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工作部署也通过此次会议得以明确。具体而言可分为以下步骤:其一是阶段化提升专业建设,实现从省级一流建设到全国一流申报;其二是精品课程建设,将线上微专业教学与线下课堂结合,实现优势专业混合式教学模式与灵活多样的翻转课堂,并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室与课外竞赛实践共同提升专业影响力;其三是结合我院自身新媒体制作传播优势,完善课程标准,尽快推出体系明确的慕课成果,并实现从校级到省市级再到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坚实发展。

这次工作指导会坚定了我院争创陕西省动画一流专业的决心,也为未来三年以本为本的教育思路以及专业学科建设与立足OBE认证评价体系的各项具体工作的顺利展开指明了方向。(撰稿:赵益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