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四川大学霍巍教授来我院开展 《考古发现与“高原丝绸之路”》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新媒体与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9 15:12:49 浏览:
 

2018年12月14日晚,四川大学霍巍教授来我院开展了《考古发现与“高原丝绸之路”》主题讲座。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有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教授、新媒体艺术学院兰宇教授、各系专业教师及新媒体艺术学院17级、18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霍巍教授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

当晚的讲座中,霍巍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解释了“高原丝绸之路”的概念,“丝绸之路”是西方创造出来的一个有关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代称,原指汉代中国和中亚、印度、西亚之间以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随后介绍了青藏高原与外部世界的交通和交流史的额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前吐蕃时期”、吐蕃王朝时期、“后吐蕃时期”,分别介绍了各个时期“高原丝绸之路”路网及出土文物。最后霍巍老师向同学们深刻解读了“高原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首先,它构成了体现和代表中外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网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它成为输送中原文明进藏的“主动脉血管”。第三,它承担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的作用。第四,它对于吐蕃社会和吐蕃文明的形成起到了特殊的作用。第五,它成为青藏高原文明最终融入到中华文明体系强有力的联系纽带。

此次学术讲座是新媒体艺术学院学子向四川大学优势学科学习的宝贵机会,是西安工程大学及新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办学、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更将积极促进学院与四川大学在科研、对外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撰稿:姒晓霞 张卫华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