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服装学院商学系成功举办“意大利高端工艺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策略”讲座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8 16:46:49 浏览:
 

应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商学系的邀请,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Gabriele Goretti 博士于12月13日在我校如意报告厅举办了“意大利制造”的真实故事——高端工艺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策略”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服装商学系主任梁建芳老师主持,服装商学系全体教师和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等专业15级和16级学生参加。

Gabriele Goretti 博士毕业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拥有工业设计博士学位。现为欧洲设计学院佛罗伦萨校区时装设计和时尚搭配与传播本科课程负责人,是时尚品质风向标——“意大利制造”时尚制造业模块、设计驱动创新的倡导者。曾带领学生与Adidas、Colmar、 Brics、Tod’s 、The Bridge、 Flying Tiger、Ducati等国际顶尖品牌进行workshop实践合作,也曾担任宜家等多个知名品牌设计师。

此次讲座Gabriele Goretti 博士主要介绍了意大利制造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带来了参与、观察、深入调查意大利手工制造作坊后的影像资料,与大家共同了解意大利制造的技术特点与设计理念。Gabriele Goretti 博士认为,意大利手工业技术历史悠久,深受中世纪艺术的影响,具有地域集群的特点,且多以小作坊的形式存在,但这些小作坊却具有世界性的设计制造理念,因此意大利制造才会闻名全球。在谈到现代工业的威胁和手工业的前景时,Gabriele Goretti 博士指出现代工业将会融合手工艺而不是代替,工匠们会利用一些现代机器作为辅助,但核心工艺依然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讲座过程中,Gabriele Goretti 博士纠正了学生对于意大利手工制造的认知误区,介绍了一系列手工制造和现代工业的结合案例,带领学生跳出服装设计,从产品设计的宏观角度进行观察与思考,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跨界的设计理念盛宴。

该学术讲座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使学生对时尚设计动态有及时的了解,为学生提供了全新的设计理念而和时尚认知视角,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使我校的人才培养在发挥自身特色的同时体现前沿性,进而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撰稿:沈钊 王丽丽 审核: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