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新媒体艺术学院举办“教研论道”真题学术交流研讨会第一场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1 09:52:27 浏览:
 

12月5日下午,在新媒体学院3楼会议室召开了 “教研论道”真题学术交流研讨会,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冬、副院长丛红艳、各系部主任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丛红艳主持,主要发言人有:兰宇教授、青年教师王珊、动画系教师张玮。

此次研讨会旨在解决教师们在纵向课题申报、高水平论文撰写、考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疑惑,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努力打开各专业之间的专业壁垒,寻求跨专业合作,发挥每个教师的专业特长。通过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努力寻找突破,提升全院教师队伍科研及学历水平。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兰宇教授分享了做科研的思路和具体的做法。他讲到:首先研究方向要入流,选好方向然后再寻找研究特色,最后再开花结果,也就是研究成果。这个研究结果可以是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及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此外,研究一定要做系统研究,持续是前提,是基奠,寻找自己的研究方法,努力形成系列成果,只有这样,才逐渐会成为行业专家和专业知名人士。不能一味追求时尚和潮流,只有把研究做系统了,做到顶尖了,就一定时尚了;要有落脚点,脚踏实地,不能只是设想和定目标,必须要有一个持续的研究方向;做学问不能怕寂寞,如果能在研究领域发10篇以上的好文章,有了文章,再申报项目会更容易成功,有了基础项目,有了持续的研究成果,论证点也就有所出处,申请书就会写好。有了时尚项目,才能达到独上高楼的境界,做学问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兰宇教授拿作家陈忠实花费了6年时间完成 《白鹿原》和作家路遥的惊世之作《平凡的世界》来鼓励各位老师:结果是辉煌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兰宇教授还就科研项目申请书写作做了详细的分享:首先要遵守规范化的写作格式,包括字数、字号、字体甚至序号;另外,成果论证不允许出现个人信息,不要超过规定字数,研究方法和研究思想需要多写,社会应用价值多写;问题论证层次要清晰;选题立意要新颖,重视跨学科、交叉学科项目申报,比如考虑可以与服装、化妆、舞台戏剧结合起来,然后做细节研究;选题要具有全局意识,要注意国家形象、西部形象、专业性与地域性特征,做好选题角度,做好题目提炼,找好突破点;多读书,重视基础知识,关注前沿信息,代表观点,做好阅读笔记,善于对线索进行梳理。多了解相关领域国家顶尖出版社出版的高层次专著和书籍。

随后,青年教师王珊对高水平论文撰写方法进行了分享。王珊老师目前在巴基斯坦读博士后,本年度发表了3篇CSSCI期刊论文。她表示:关于高水平论文的发表,要多多关注国家政治形势,多看新闻,关注行业最新动态,了解国际之间相关领域文化交流,获得具有时效的前沿信息,机会有时比选择更加重要,想要寻找新的思路,要走出去,了解国家大的方针策略。

刚刚被录取攻读交大在职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张玮、傅异非、张馨予和林禹珊等给大家就如何申请博士学位方面的问题分享了经验:考博前如何根据个人的研究方向寻找可报考学校;学校的专业信息与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的需求信息;导师的招生人数以及毕业需要满足的条件;也跟大家分享了考博的学习心得体会以及相关的参考书籍。

最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冬教授也就科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及对学院教师的期望。他认为:做科研要在研究的方向上狠下功夫,要日积月累,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能打游击,捞偏门,要在所研究领域有浓厚的兴趣,了解前沿信息,多看多研究多学习核心期刊文章,做科研是慢功夫,要养成良好的科研风气,熟悉核心期刊目录,寻找一条切实可行的科研路径。

此次研讨会切中学院科研发展中的要害,大家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成功地分享了老师们非常好的科研经验,直面教师科研中的问题,激起了大家的兴趣与进取心,对日后大家更好地提升科研水平和个人学历层次具有积极作用。(撰稿:赵苏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