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顺利举办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十八讲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04 09:25:09 浏览:
 

11月29日下午,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十八讲于临潼校区人文楼330室举行,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李丹博士为大家做题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户籍歧视及其负面影响”(Discrimination in the Chinese Urban Labour Market and Negative Impacts)学术讲座,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李丹博士纵观概述了中国劳动力市场以及人口学领域当下的热点问题及未来的研究动向,从劳动经济学以及人口学研究领域内研究选题、文献阅读等方面作了介绍。她分享到在研究选题方面,我们不仅要通过关注新闻来获取与时俱进、话题新颖的社会热点话题,并在此基础上勤于思考、善于分析问题、挖掘社会现象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到新的研究思路和想法。与此同时,还需进行包括研究数据的获取、合适的研究方法及有无理论支撑等可行性分析。其次,李丹以博士论文为例,细致的讲述了户籍歧视分析过程当中普遍最常用的研究方法—Oaxaca-Blinder分解法以及Brown分解法。除此之外,也对户籍歧视现象给社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分析。最后,李丹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劳动经济学相关方面书籍、文献以及文献搜索、引用文献的方法与软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过程当中的研究心得,并期望大家在科研路上,做一名有远见、有耐心、有毅力、有创造力、有信心的研究人员。(攥稿:张余丹 审核: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