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举办中日建筑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3:35 浏览:
 

为持续推进开放式办学,不断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2018年11月20日至22日,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组织举办了中日建筑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四场主题报告和相关教学和学术交流。

交流活动邀请到了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布野修司教授及其学生福州大学的赵冲副教授来校讲学。布野修司是日本城市与建筑研究家、建筑评论家,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环境科学部教授、原副校长、理事,日本大学特任教授,日本规划学会原会长,日本建筑学会原副会长。赵冲副教授现任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毕业于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科,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师从布野修司教授,同年入职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研究所。赵冲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建筑历史与理论,主要从事中国城市组织、建筑计画、亚洲殖民地城市研究。

本次交流活动的首场主题报告于11月20日上午,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城市学院副院长强天伟主持。布野 修司教授以东亚城市发展史为题,介绍了城市组织结构等相关概念,并从全世界城市网格、亚洲人的世界观、建筑构成、中国都城发展四部分展开,阐释了东亚城市发展历史及脉络,表明城市文化与建筑特色之中的大设计与小设计相互关联,为学生认识亚洲城市变迁提供了新的视角。

11月22日上午,赵冲副教授主要以《中国南部港口城市的空间形态及传统民居变迁》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他以中国福建、广东、海南地区传统民居“街屋”为研究对象,展开对中国南部海港城市空间形态演变分析,剖析传统民居变迁的内在机制动因。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殷永建、城市学院院长马云出席主题报告会,并为布野修司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城市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四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及专业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11月20日下午,布野修司教授在城市学院与部分教师座谈,就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师访学及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学生短期交流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撰稿:胡星哲 审稿:杨友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