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12 11:23:03 浏览:
 

2018年10月10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宋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问题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视阈》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部分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教授主持。

宋进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研究成果与当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最前沿问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与方法”,运用开阔的理论视野,从问题意识的内涵、问题研究的生长点、研究方法的发展趋向以及创新视域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诸多问题和方法,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学术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他指出,认识和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意识,是我们进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逻辑大厦的重要路径,也是我们进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视域。他强调,马克思主义领域的学术研究必须要有纵向的历史深度、横向的世界眼光,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进行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总结时讲到,宋进教授以独到的理论见解和精准的阐述,拓展了师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视野,对我们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提供了宝贵的方法论指导及经验借鉴。

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最后就本次活动提出要求。宋进教授的报告对学院教师把握研究方向、开拓研究视阈、提升研究水平大有助益。希望全院师生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所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升华思想、提升境界和指导实践,积极服务于学校追赶超越和一流学科建设。(撰稿:孙建荣 审核: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