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举办“献礼校庆·科技创新”系列活动之“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基因发现”专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16 11:20:07 浏览:
 

7月1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在临潼校区7号楼426会议室举办了以“献礼校庆·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基因发现”专题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计算机科学学院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骨干杨博、高全力、张馨东三位博士主讲,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计算机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共同参与,报告会由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赵雪青博士主持。

本场报告,杨博博士围绕“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基因发现”中“机器学习”这一主题,重点从解决大规模数据的快速检索问题角度入手,结合流形学习理论提出一种距离保持的非监督哈希学习方法,通过最小化观测空间中的距离与二值空间中的距离之间的差异实现特征来进行学习,通过使用不同的距离度量以适应不同的检索场景,并提高大规模数据的检索精度来解析特征学习这一机器学习的基本问题。

高全力博士则围绕“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基因发现”中“边缘计算”这一方向,介绍了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随着海量即时任务的爆炸式增长,云计算已难以满足上述任务对于低时延的要求。报告围绕能够解决上述问题的边缘计算核心技术展开,以边缘存储为切入点,从数据发现机制、数据调度模式、数据部署方式等角度阐释其具体的实现思路和技术路线。

张馨东博士也结合“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基因发现”中“基因发现”这一主题,以驱动基因的网络性特征和功能性特征作为切入点,阐述基于复杂网络的驱动基因发现及相关模式的识别问题,探索了癌症在分子遗传层面的演进特征,该项研究对揭示癌症的致病机制、诊断疾病状态、设计药物靶标以及治疗性干预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整场学术报告,与会教师积极交流,气氛活跃。

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学者汇聚·百家争鸣”的系列报告会之一。不仅让与会师生了解到当今世界计算机研究领域中机器学习、边缘计算、基因发现等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也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对于计算机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问题的积极思考。(赵雪青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