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百三十三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08 16:45:16 浏览:
 

为了加强学科交流,推动我校师生科研兴趣和科研氛围,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促进对自身发展的规划,我校特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红科于2018年05月31日14:00,在我校临潼校区临潼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做了题为“芳基金属抗癌配合物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刘红科教授对其课题组针对抗癌药物的系列研究及其机理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指出了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我国及全球癌症患者数量持续增长,而抗癌药物的抗药性是人类对抗癌症细胞的最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刘红科教授带领自己的团队针对抗癌药物的抗药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以期通过寻找替代性芳基金属抗癌配合物,以钌(Ru)和锇(Os)为主对其配合物进行化学改性及修饰,研究合成化合物的抗癌活性(以IC50表示)以及其与癌细胞中DNA分子的结合机理,以期获得更高活性的抗癌药并解决目前常用铂类抗癌药物的抗药性问题。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刘教授进行了简单的研究背景的介绍,在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8人确诊为癌症患者,癌症的发展和蔓延严重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和生活,抗癌研究实际是在与生命赛跑;然后,他针对其团队中正在进行和已经完成的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其中涉及了分子生物、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以及药物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让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领略了多领域科研的深度和广度,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兴趣盎然,对科学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第三部分中,刘红科教授向同学们讲授了科研理念,并简单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及合作单位,他指出:一个大的科研项目的开展和完成,不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机构就能独立完成的,一定要寻找优势合作,使每一个学术问题都能得到专业而精准的解释。最后,他也非常欢迎对科研有兴趣的学生们去他们课题组读研究生或博士。

本场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现场反响热烈。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对抗癌药物的本质机理有了简单的了解;最重要的是,同学们从中学到了科研不仅要有多学科的知识背景,更需要一颗“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奇心和兴趣点。(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