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与麦可思公司联合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12 17:10:30 浏览:
 

为使专业教师深入理解和把握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理念和内涵,高效并准确地开展认证各阶段的工作。5月9日下午,我校与麦可思联合举办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题讲座,讲座在金花校区如意报告厅举行,省内15所本科兄弟院校的教务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及二级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我校20个校级认证立项专业的相关教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共计150余人聆听了讲座,副校长黄新波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万明主持。

黄新波作开场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阐述了本次会议的初衷,继而向各位参会者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本科教学的大事件,主要包括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内涵建设等工作。

麦可思副总裁、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专家周凌波博士围绕“参与专业认证,实现内涵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发展之路”的主题作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原理、方法、务实》的报告,对认证工作“从原理到方法-从动议到申请-从报告到举证-从受理到入校”全过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他指出掌握和理解核心原理“实质等效、学生中心、成果导向、举证体系”和主要方法“对标梳理、多元评量、交叉举证、核心小组”是认证工作的前提;在学校顶层和有关各方的支持统筹下,有着使命驱动的专业核心运营团队是认证工作的中心,核心团队统筹整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标准解读分析、专业查漏补缺建设、报告撰写等;合规的申请书和自评报告文本是认证工作的关键,报告要直陈事实、彰显逻辑、体现改进,采用定量分析法形成完整的举证链条;专家进校主要是验证报告所述,全面筹备各个现场考察环节可确保认证工作的顺利通过。同时他指出随着新工科改革发展,专业认证作为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的有效手段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近年认证通过率呈下降趋势,鼓励各高校尽早申请国家不同部门负责的专业认证工作。(李红艳)